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基于“问题探究”的PSTC教学模式初探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039

基于“问题探究”的PSTC教学模式初探
[摘 要] 基于问题探究的教学研究一直是教育领域研究的热门话题,本文试图过问题探究,建立一种适合职业教育学习特点的P-S-T-C教学模式。其主要过程为提出问题—查找资源—教师引导—协作学习,P即problem(问题), 就是要以学习实践中的问题为学习任务,开展教学活动前,老师先根据学员所提交的问题,选择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作为学习任务;S即source(资源) ,学习前搜索、查找或老师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为解决问题做理论准备;T即teacher(教师) ,辅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协调、指导作用,提供解决思路,保障小组协作学习活动能顺利进行。C即cooperative(协作学习) ,学员以学习小组为基本单元,协作学习,分析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关键词] 问题探究、教学模式、协作学习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开始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关注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基于“问题探究”的教学成为了当今教学尤其是职业教育研究的热点。基于“问题探究”的学习方式,鲜明的体现了建构主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思想,主张通过创设一些真实的问题情境,建构“有意义”的问题和任务,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而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师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构建更加丰富的资源环境,并有效的组织学生进行协作学习,使学生能够在更自由、开放、互助的环境中进行潜能的激发、知识技能的学习以及团队协作意识的培养。
笔者基于这种理念,在多年的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中,初步积累和探索了一种适合职业教育学习特点的P-S-T-C教学模式,试图将基于“问题探究”的学习理念,有效的运用和推广到教学实际中去。

一 、信息技术环境下基于“问题探究”的PSTC教学模式教学的内涵
加涅指出,教育的关键核心问题就是教会学习者思考,学会运用理性的力量,成为一个更好的问题解决者。基于“问题探究”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原则非常吻合的教学模式。基于“问题探究”的教学模式应该有三个基本要素,即问题、学生、和教师。问题是引导学习过程的原动力,是教师和学习行为中的客体;学生要以问题解决者的角色出现;而教师则由传统教学中的传授主体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和引导者。
笔者认为,基于“问题探究”的教学,就是要以“问题”作为课堂学习的兴趣导入点和核心,整个教学过程要求学生通过“协作学习”来进行问题的探索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