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谈幼儿歌舞中情和趣的培养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谈谈幼儿歌舞中情和趣的培养
[摘 要]幼儿歌舞是幼儿园艺术教育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促使幼儿将音乐和肢体动作和谐统一地结合起来,并完美地展示。现代幼儿歌舞活动并不是单调地教会幼儿会唱几首歌或会跳几只舞,而是作为提高幼儿整体素质的一种手段,要求老师将幼儿歌舞活动从设计到组织都充分调动幼儿的兴趣,使幼儿在歌舞活动由感兴趣到中主动参与,从而丰富他们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

[关键词]幼儿、丰富情感、兴趣爱好

情感是教育的催化剂,能很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达到音乐教育的目的。而爱好和兴趣是孩子产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心理因素,它是推动幼儿去探索知识并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它是指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非凡的态度,是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熟悉倾向和情绪状态。

音乐的真正价值,在于我们和音乐接触。由节奏的美,使肉体和精神共鸣共感,而表现节奏的行动;由和声的美,使人感到调和统一,而养成调和性;再由旋律的美,使人感到永久的统一,而养成统一性。因此,我们要凭着音乐的生气和趣味,渗透到孩子的生活里面去,使孩子无论在学习中、游戏或劳动中,都能有意志统一,行动合拍,精神愉快的表现,也就是使儿童生活音乐化。我爱幼儿歌舞,孩子们更爱幼儿歌舞,因为幼儿歌舞“活动型”、“创造型”的,他们在唱唱跳跳中受到熏陶,丰富情感。形成活动泼开朗的个性,在唱唱跳跳中感受音乐的美,产生愉快的心情。
一、“情”的感染
情感是教育的催化剂,美学家施东昌说过:“美感是最富有感情特征的”。艺术对人的培养是从“怡情养性”着手的,它要求“以情动人”,通过“美-成-理”的过程,使人产生情绪体验焕发高尚情感的激荡,思维的起伏,逐步地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因此,我在幼儿歌舞教育中,首先抓住“情”字,通过师生间的互谐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发展,达到音乐教育的目的。
(一)作为教师必须要正确的教学观和儿童观
教师与幼儿是平等的。在游戏或各种活动中,教师是幼儿学习和发展的支持者、鼓励者、合作者、引导者。同时应尊重幼儿的能力和个性,密切关注幼儿的发展需要,遵循以上的原则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和开展教学活动。因此,在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指导态度将直接影响着孩子学习的效果。因此,教师自己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课时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心情愉快。在幼儿歌舞的教育中,我时常以表扬为主,幼儿好胜好强,正确的评价,表扬和鼓励,对幼儿的点滴进步给予肯定,是一种强化方式,可以激发幼儿的上进心、自尊心、自信心,用激励的方法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应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进步,并给予及时帮助,表扬,表扬会激发幼儿的爱好,在实践过程,我发现对刚入园的新中班幼儿来说,这方面的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时的幼儿在音乐能力方面的发展有一定的个别差异性。在上歌舞课时,有的幼儿胆胆怯怯,就连声音也不敢发出来。针对这样的例子,我在平时,就以鼓励表扬为主,对幼儿表现的动作总是能多看一眼,或满足的一笑,或说一句鼓励话,这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我经常以和蔼可新的态度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总以老师、妈妈、大姐姐的多重身份去感染幼儿,培养幼儿与我之间的亲情,有这这种亲情,孩子们会在我身边无拘无束地跳呀、唱呀,大胆地表现自己,培养了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音乐活动能力。
(二)作为教师应有丰富的感情
老师的感情对于幼儿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因为一个教师绝不能是一个冷漠的人,人们常说我是一个长不大的女孩。总是嘻嘻哈哈似科不懂得什么叫烦恼和忧愁,尤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但在我自己的内心深处,深深体会到在事业、孩子和生活中给我的感受是无穷的乐趣。所以当跳起幼儿歌舞时,我常把自身的感情对孩子也产生了强烈的感染力。
我在平时的音乐教学中,对每一首幼儿歌舞都作研究和分析,领会每一首歌舞中,该表
达的情感内容例如,我在新授歌曲《妈妈的眼睛》这首幼儿歌舞,我就根据歌词内容分析出其中所表达的“母亲”的慈爱,和蔼可亲,和孩子对“母亲”的热爱、尊敬、眷恋等情感,通过遥望天空中的星星从孩子们的眼神中一一表现出来。为了强化这几种情感的表达,我在音乐的第一遍时通过歌词内容的配乐先朗诵给幼儿听,让幼儿不仅会音乐他们的感染力,而且让他们更能领会到此曲给他们的情感。
由于我对教材的感情作了一定的分析,并将这些感情充分体现在我的表演中。所以使一首简单的幼儿歌舞有了丰富的情感体现,孩子们也愿意表现,使幼儿歌舞教学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趣”的引导
爱好和兴趣是孩子产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心理因素,它是推动幼儿去探索知识并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它是指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非凡的态度,是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熟悉倾向和情绪状态。兴趣爱好是老师、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幼儿主动学习的前提。幼儿在意识控制自已行为的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直接受爱好支配、因此在幼儿音乐教育目标上应把激发幼儿的兴趣爱好放在重要位置,在激发爱好的基础上,让幼儿自主参与学习,从而掌握最基本的技能技巧。
(一)让幼儿多接触音乐
在日常生活中恰当地,不断地提供音乐刺激,激起幼儿愉快的情感,使幼儿的音乐天赋得以很好的发挥,主动参与活动。
(1)为幼儿创设音乐环境
如在区域活动中,在班中设立“音乐区”,其中放置不同的头饰、彩带,适合年龄特点的节奏乐器。通过播放音乐,让幼儿自由表演,自由创作,培养了幼儿音乐的活动能力和对音乐的乐趣。
(2)将音乐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之中
来园时,教室里播放一些轻声悦耳世界名曲,使幼儿一时园就进入一个安静、舒适音乐艺术环境,午睡、午餐弹奏一些合适的音乐,陶冶幼儿情操,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并为幼儿提供多看、多听、多实践的机会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教师要用对音乐舞蹈的浓厚爱好来感染幼儿
作为音乐教师,应让孩子发现你,感知你也是喜爱、热爱音乐的,这就需要你在每次的音乐活动中表现出对音乐的热爱,而又要把这种爱好去感染给每个孩子,所以在每节音乐课时,我总以一股激情,和幼儿在一起跳呀、唱呀,用美丽的动作渲染给幼儿。反映出给音乐世界的沉醉,把音乐课的气氛渲染得热闹、积极、活跃,如在“小猫”这个音乐律动游戏的教学中,我通过模拟小猫走路的可爱相,表现出小猫调皮、机灵的性格,用形象化的手段,和对音乐的爱好带动全体幼儿积极地投入到表演中,音乐效果也就发挥得很好。
又例如在“两只老虎”这个律动游戏中时,我首先示范表演给幼儿看这两只老虎的滑稽、可爱的动作,在找东西时,又要表现出老虎贪婪、凶狠的形象,在表演中教师的有趣动作引导幼儿全身心地扑在学习律动游戏上。在身心发展方面得到了陶冶,孩子们在我的示范影响下,个个兴致勃勃、跃跃欲试,在尝试环节中迫不及待地随着乐曲的音乐节奏而变化着动作,整个活动幼儿都沉浸在这无拘无束的游戏气氛中。
(三)教师要选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本班幼儿具体情况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爱好性的教材,教材本身要能引起幼儿审美的爱好,这样才能在活动中与老师产生共鸣。
在选择教材时,我尽量选择从歌词到音乐,从体裁到形式,从结构到风格都能贴进幼儿的生活体现儿童情趣的教材。
因此,我选择和编排的幼儿歌舞:如“拉拉勾”,“大家拍手乐陶陶”,“两只老虎”等都受到了孩子的喜爱。
如在歌曲“拉拉勾”这篇教材中富有一定的生活故事情节。我在教学时,先让两个幼儿进行情境表演,让幼儿知道这个故事表演的内容。从而理解歌词,学会演唱这首歌,并让幼儿进行表演,因为这首歌曲内容生动,生活中是经常可见的,所以幼儿喜爱这个表演,并从中让幼儿通过表演受到启发,陶冶幼儿情操,形成团结友爱的好品德。这样的教材童趣足,并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而且有一定的教育性、艺术性,能引领幼儿观察和感受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人、事、物,丰富他们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这也符合《规程》的教育思想和要求。
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我深深地领悟到“情”和“趣”培养对幼儿歌舞方面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我还需要不断去探索、去发现、去实践、去创造。但我愿扎堆在孩子们的世界中,因为我热爱音乐,热爱孩子们,我愿意和孩子们在歌舞中共同成长。也愿意成为带领孩子们和音乐一起玩的大姐姐和老师。


参考文献
1、李观政:《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第一版,第56页
2、许卓娅,《幼儿园整合课程》,南京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第69页
3、朱家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4月,第一
版,第80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