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闻播报)韩国对中国经济崛起表示不安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韩国周一对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表示担忧,并强调有必要率先行动起来,应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八页的“参考材料”中称,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可能加剧两国之间的竞争,尤其在出口市场及能源外交领域。

企划财政部在声明中说:“在拉丁美洲及亚洲等出口市场与中国的竞争预计将加剧,因中国最近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将可以使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

韩国自然资源稀缺,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出口,正是出口推动韩国从1950-53年朝鲜战争的废墟中走出,最终成为全球第13大经济体。

韩国媒体及政策制定者们均担忧出口市场可能输给中国,从而危及其追赶全球最发达经济体的努力。

企划财政部称:“在‘北京共识’(Beijing Consensus)不断扩散的情况下,我国也需采取先发制人的对外经济政策。”“北京共识”常用来指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

中韩两国1992年建交,目前中国已是韩国最大贸易夥伴及主要投资目的地。

据政府数据,韩国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2008年达到1,680亿美元,占其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在中国经营的韩企近两万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