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摩托车企业海外投资探讨(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中国摩托车企业海外投资探讨
[摘要]作为国家重点出口商品之一,时至2007年我国摩托车产量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出口量也连续6年名列世界第一。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然而,城市“限摩、禁摩”风暴愈演愈烈,农村消费市场持续疲软,在国际市场上,自相残杀、底价竞销、售后服务无保障、连接遭遇贸易壁垒。辉煌背后的中国摩企,已然身陷水深火热之中。摩企纷纷陷入销售的困境,摩托车产业所隐藏的巨大产能急需释放。选择走出去,到海外直接投资设厂,将会给摩企带来一条新的出路,摩企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中国摩托车企业 直接投资

中国摩托车销售面临的内外部双重困境
国内市场受限
“限摩、禁摩”风暴愈演愈烈。尽管摩托车的排气量平均只有汽车的二十分之一,尽管摩托车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重要的代步工具之一,也尽管大部分的交通事故跟摩托车都没有关系,但开始于1985年的“限摩、禁摩”风暴,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得到改善,反而愈演愈烈。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城市几加盟到“限摩、禁摩”的队伍中。
2、出口乱象重生
⑴“产能过剩”引发低价竞争。
近几年,中国每年约有400多万辆摩托车被抑制消费,产值超过300亿元。而由此带来的相对产能过剩,摩企只能想办法通过国内外市场来消化。较高的价格弹性,让众多的企业打起价格战,在国际市场上可谓是相当惨烈。在越南,由于强大的价格优势,中国摩托车很快就攻下了越南市场。但是中国摩托车像潮水一样涌上沙滩,又像潮水一样退下了沙滩。仅仅风光了三年,日本摩托车又重新夺回了头把交椅。
⑵ 出口放量带来“劣币驱良”。
2005年中国摩托车出口取消了出口配额招标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政策,出口门槛大大降低,大量中小企业也加入出口行列,出口企业剧增。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扩大出口,不惜收购价低质次的摩托车整车,在经过包装后以次充好,或者以质量低劣的零配件组装后再销售,导致部分中国产的假冒伪劣产品不断冲击国际市场,严重扰乱了国际摩托车市场的秩序。导致我国摩托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一度降到1%左右,很多企业都被迫退出部分国际市场,出现了可怕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⑶ 行业无序
出口管理的不规范,暗藏反倾销隐忧。虽然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阻止不规范企业“混水摸鱼”。规定摩托车出口必须获得3C认证,出口价格也不得低于出口通行协议价格。但是国内3C认证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规定并未落实,最终这些也只是成为纸上谈兵。超低价格的中国摩托车,很容易成为反倾销攻击的目标。近几年反倾销案屡见不鲜,中国摩托车被扯上反倾销也不是不可能。
⑷“技术缺失”触动知识产权危机。
低价竞争让企业丧失利润,甚至没有利润,企业就难以投资技术研发和质量改造,从来带来核心技术缺失。因此,中国摩托车出口中的仿照、仿制、非法拼装现象屡见不鲜,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很严重。本雅马哈、铃木、川琦重工、本田、等日本知名企业都曾先后在中国开展过打假行动。不仅仿照国外的,现在很多国内的品牌也招到知识产权侵犯。
⑸遭遇贸易壁垒。
又是低价惹的祸。有些进口国家以保护国家市场为由,设置贸易壁垒。2006年8月,土耳其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进口筑起贸易壁垒,理由是:防止该类产品进口激增,从而损害该国相关产业发展。凡进口土耳其的 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产品,须向该国海关缴纳每辆200-300美元的保证金,否则不能进入该国销售。重庆摩托车在该国市场,每辆卖价不过300美金左右,加收保证金,摩托车成本就增加了一倍,根本无法在该国市场立足。
二、摩企海外直接投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销售是企业生存的血液。中国摩企要发展,必须得注入一些新鲜的血液。当然作为企业自身来讲,改善企业的营销策略以及提高销售人员的水平,可能会稍微起到一些效果。但从中国摩托车行业的情况来看,这些都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要使中国的摩托车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一些摩托车企业必须走出去到海外投资设厂。
国际生产折衷理论(the eclectic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又称国际生产综合理论,是二十世纪70年代由英国学者邓宁(John H.Dunning)提出的。该理论已成为研究跨国公司经济活动的主流论学派、被世界公认为指导跨国公司实践的权威理论。该理论认为,跨国公司的国际生产是由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这三组变量决定的,决定着各国跨国公司进行国际生产的类型、行业及地理分布。一个企业如果同时具有所有权特定优势、企业内部化激励优势和区位特定优势时,这家企业就完全具备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条件。
1、摩企的所有权优势
所有权特定优势,是指一个企业拥有或能够得到东道国企业没有或难以得到的资产、规模和市场等一切有形、无形的综合优势。中国摩企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在企业迅速壮大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在技术创新方面,通过长期的中外合资、合作和技术引进以及自主创新,我国摩托车产品在技术含量、安全、环保、节能和可靠性方面均有了较大提高。部分摩托车企业的产品已经开始采用先进的电喷、三元催化转化技术,另外如多门气、水冷化、电子模块化、部分部件陶瓷化等新技术也都应用到了新型车上。
2、摩企的内部化优势
内部化优势,是指企业为避免市场不完全带来的影响而把企业的优势保持在企业内部,从而实现企业的全球经营战略。市场不完全可分为结构性的与知识性的,前者指竞争壁垒,高交易成本等:后者指获得生产与销售信息很困难或成本很高等。摩托车出口较高的关税以及某些国家设置的贸易壁垒,另外外国经销商都要从中赚取一笔高额的利润,再加上运输费用和保险费用,中国摩托车到外国市场上的价格比出口价格高出许多,导致市场的结构性不完全。海外直接投资,避免了外部市场的因收集供货信息、谈判,雇佣中间商,纳税和履约风险等所产生的各种费用支出,从而减少了交易成本。国际市场信息的不完全约束了市场的范围,目前我国企业获取国外市场信息的主要方式有:商品交易会、网站以及网上交易平台。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国家和地区没有完全容入这个世界一体化的区域里。对外直接投资可以让外国的消费者更加近距离、直面的接触中国摩托车。
3、摩企的区位优势
区位特定优势,是指企业在东道国或投资国经营的地区位置的特定优势。区位优势取决于:东道国的市场条件、各国生产要素的成本及质量、基础设施、政府干预范围与程度、各国的金融制度、由于历史、文化、语言、偏好、商业惯例等形成的心理距离等。
首先就市场条件来讲,海外市场非常广阔。国内的消费能力有限,以及生产能力过剩,市场早就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国际需求的增长,提供了市场机会。近几年来,国际市场对摩托车的需求呈复苏态势,需求量每年增长约10%。
在拉丁美洲、东欧及东南亚、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建设资金有限,对国外技术设备投资的依赖性较大。各国都大力吸引外资到本国投资,纷纷采取许多优惠的措施,创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摩托车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
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国家的经济基础雄厚,且与我国政府有较稳定的外交关系。这些国家的产业结构较高和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这些国家均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竞争机制和法律制度,投资软硬环境都比较理想,可对摩企对外投资能够顺利进行给予投资环境上的保证。
三、摩企海外直接投资策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