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会计准则对银行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636

新会计准则对银行的影响
[摘要]:现代会计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与银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不断加速,我国的会计主管部门财政部发布了39项新企业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市公司施行,新会计准则与银行密切相关的内容众多,这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是引入国际标准的过程,有利于企业深化改革,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将对我国银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银行 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的主要特点
为了更好的应用新会计准则,我们应该要了解它的特点:首先,它体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从而使海外投资者和报表使用者更容易读懂中国企业的会计报表,降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重编财务报表的成本。其次是引入公允价值计量的要求。公允价值的应用成为此次准则修改中的一大亮点。3是规范了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等重要会计事项。与《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相比,合并报表范围的确定更加注重实质性控制,母公司对所有能控制的子公司均需纳入合并范围,而不一定考虑股权比例。即使是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只要是持续经营的,也应纳入合并范围。4、是规范了新的会计业务,将原来的表外项目纳入表内核算。主要是指将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股份支付纳入表内核算。5、是制定了与重要的特殊行业有关部门的准则。主要包括金融保险行业、油气开采行业、农业的会计准则。6、是规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减值准备,一经提取,不得转回。
二、新旧会计准则的区别
新旧会计准则的不同,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投资者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体现在:
1、金融工具的分类基础不同:原《金融企业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