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936

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研究
[摘 要]:盈余管理已经成为公司金融领域最活跃的研究热点问题之一,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动机进行探讨,由于制度及历史的因素,其动机不同于西方的一些动机。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上述动机的存在原因,最后,针对如何防范及治理盈余管理行为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1 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      1.1 发行新股动机   股票发行和上市意味着上市公司能够筹集大量的资金,因而许多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的动机十分强烈。然而并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发行和上市股票的。股票发行分为首次公开发行和后续发行(配股、增发)。在首次公开发行情况下,根据《公司法》等法规首次公开发行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且经营业绩比较突出。这一限制性条件许多企业无法达到,于是为了能够发行和上市。便通过各种手段对会计盈余进行管理,以确保公司经营三年盈利。      1.2 配股动机   对净资产收益率未能达到配股要求但接近配股及格线的上市公司可能采取盈余管理手段来达到配股要求,争取配股。但中国证监会对配股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      1.3 企业并购动机   企业并购过程中盈余管理主要集中在管理层下市收购和换股并购两个领域。在管理层下市收购过程中,公司价值是依据普通股市值或采取盈余资本化的方法确定的,普通股市值反映了公司的历史盈余信息,但无法反映管理人员的内部信息而盈余资本化又是根据公司历史报告盈余来评估公司价值的。因此管理层在下市收购前具有低估盈余的激励,从而达到降低收购价格的目的。在换股并购过程中,收购方企业的股票价值越高,购买目标企业所需要发行的股票就越少,因此收购方试图通过盈余管理来提升报告盈余以增加其并购前的股票价格,降低收购成本,盈余管理程度是并购经济收益通过并购交易的规模衡量的增函数。      1.4 避免“摘牌”和“特别处理”动机   证券管理法规表明,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特别处理,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若在一定期限内仍无法扭亏为盈、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