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成都双胞胎集团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研究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引言
近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得到很大的发展,也越来越引起各企业的重视。但在发展过程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市场的竞争尤其激烈,企业只有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应用新型商务模式,才能生存下去。本文在成都双胞胎集团从事采购和火车接站工作以来,分析该公司在电子商务环境中所面临的问题,从而运用正确的对策解决,要抓住机遇,面对挑战,积极促成这些问题的逐个解决,使电子商务得以健康发展。
[关键字]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安全
一、公司概况
双胞胎集团是一家集饲料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咨询为一体的大型饲料集团,总部设在江西省南昌市。集团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全国三十强饲料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诸多殊荣,并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饲料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双胞胎乳猪料的生产与应用技术被授予象征着中国饲料行业的“奥斯卡金奖”即“中国饲料重大科技进步与应用奖”。 双胞胎集团目前在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海南、云南、四川、湖北、河南等地拥有27家子公司,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员工近4000名。为支持双胞胎集团高速发展的需要,集团面向社会高薪诚聘各类英才共创集团宏图伟业.。
二、电子商务介绍
电子商务源于英文Electronic Commerce,简写为EC。其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来完成。主要是以EDI(电子数据交换)和Internet来完成的。尤其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商务真正的发展将是建立在Internet技术上的。
从贸易活动的角度分析,电子商务分为两个层次,较低层次的电子商务如电子商情、电子贸易、电子合同等;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级的电子商务应该是利用Internet网络能够进行全部的贸易活动,即在网上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也就是说,你可以从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付(收)款、开据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通过Internet一并完成。
要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除了买家、卖家外,还要有银行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等机构的加入才行。由于参与电子商务中的各方在物理上是互不谋面的,因此网上银行、在线电子支付等条件和数据加密、电子签名等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成都双胞胎集团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
我在成都双胞胎集团公司上班一个月以来,主要从事采购和火车接站工作,虽然公司在饲料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咨询等方面都很有发展前景,但公司为了能与世界接轨,实现企业现代化,在运用电子商务先进模式环境下,还是有一定的欠缺性,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经营方式陈旧。
中国的企业正在不断完善和改制中,现代企业制度尚未普遍建立,企业信息化起步不久,还没有全面推开。成都双胞胎集团现在主要还是运用主要的传统模式对饲料进行研究、生产和销售。当公司运用现代电子商务进行新的产品研发时,仍然出现很大的困难。
2、金融服务质量问题。
成都双胞胎集团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高科技产品研发的环境下,由于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对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成熟性,特别在产品生产和采购方面,需要进行资金支付与结算,这就应有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及其电子化的配合。而公司的金融服务的水平和电子化程度都还不高,还不能适合现代化高科技发展和经济一体化。
3、信息网络的环境、条件和安全问题。
作为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系统,首先必须具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以保证交易信息安全、迅速地传递;其次必须保证数据库服务器绝对安全,防止黑客闯入网络盗取信息。对于成都双胞胎集团来说,网络产品几乎都是舶来品,本身就隐藏着不安全隐患,加之受技术、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不安全因素更显突出。
4、网上支付安全的问题。
从整个电子商务网络的发展来看,要在网络上直接进行交易,就需要通过银行的信用卡等各种方式来完成交易,以及在国际贸易中通过与金融网络的连接来支付和收费。成都双胞胎集团虽然在网上交易开发商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也只能保证运行的相对安全性。而公司高科技人才较少,对于电子支付的安全性还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也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解决不好,将成为制约公司对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发展最严重的瓶颈。
5、物流的畅通与否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
我在成都双胞胎集团从事采购和火车接站以来,特别在与物流部门打交道和公司在物流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欠缺。虽然公司在物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进入理性、务实、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但存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影响物流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引发了交易方式的创新,特别是流通模式的变革。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支持有形商品网上商务活动的物流,已经成为有形商品网上交易活动能否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因素。没有一个有效的、合理的、畅通的物流体系,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优势就难以发挥,电子商务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开展。同时,电子商务在促进我国物流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转变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子商务物流具有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虚拟化,柔性化等特点。正是因为它具备了这些特点,才能够扩大电子商务的市场范围,提高电子商务的效率和效益,所以公司应该建立完整的、有效的、合理的、畅通的物流体系,从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稳定的发展。
四、针对成都双胞胎集团运用电子商务实际情况的解决对策
1、注意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动向,并结合国情做出对策。
注意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动向,分析其对我国进出口贸易、资本流出和流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影响,及早制订应对策略。从中国国情出发,除推进EDI和因特网这两种电子商务外,同时在国内大力提倡和积极推广通过电话、传真、电视、电子支付及货币传递系统等四种途径的电子商务,以便从电子商务的寻求阶段、订货及支付阶段、运输阶段分别积累有益的经验和创造必要的条件。
2、引进高科技人才,通过各种科学手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由于电子商务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公司应该引进一些高科技人才,主要对于新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方面,通过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科学研究,实现公司产品科学化、信息化和一体化。
3、搞好电子商务的关键是协调。
部门分割、地区封闭,是搞不好电子商务的。尽管公司已组建了信息产业部,能有力地推进电子商务,但全国的电子商务仍非一个部门的力量所能解决的,需要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和综合部门的参与,特别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作。所以公司应该向一些同行业且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做的很好的企业展开广泛合作,通过公司和同行业之间的一些先进资源进行共享,才能更好促进我公司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
4、提高电子商务的安全管理。
电子商务的基础平台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就是交易的安全,由于Internet本身的开放性,使网上交易面临着种种危险,也由此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控制要求。提高安全管理从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入手。
(1)系统安全,在电子商务中,网络安全一般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对于成都双胞胎集团来说,首先是信息的安全与交易者身份的安全。学会运用系统安全采用的多种技术,比如冗余技术、网络隔离技术、访问控制技术、身份鉴别技术、加密技术、监控审计技术、安全评估技术等。
(2)网络安全,网络系统安全是网络的开放性、无边界性、自由性造成,安全解决的关键是把被保护的网络从开放、无边界、自由的环境中独立出来,使网络成为可控制、管理的内部系统,由于网络系统是应用系统的基础,网络安全便成为首问题。解决网络安全主要方式有:(A)网络冗余——它是解决网络系统单点故障的重要措施。对关键性的网络线路、设备,通常采用双备份或多备份的方式。网络运行时双方对运营状态相互实时监控井自动调整,当网络的一段或一点发生故障或网络信息流量突变时能在有效时间内进行切换分配,保证网络正常的运行。(B)系统隔离——分为物理隔离和逻辑隔离,主要从网络安全等级考虑划分合理的网络安全边界,使不同安全级别的网络或信息媒介不能相互访问,从而达到安全目的。对业务网络或办公网络采用VLAN技术和通信协议实行逻辑隔离划分不同的应用子网。
5、尽量把公司的物流发展趋于平衡。
(1)提高和推进我公司物流信息化程度。我公司应该建立起更完善和先进的计算机系统,通过更科学的手段进行物流。
(2)规范市场,集中物流组织布局,物流资源共享和协调,对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运作体制。
(3)明确物流行业归属,制定明确的相关法律,保障物流业的合法权益。
(4)物流业发达的地区带动物流发展滞后的地区,拉动其快速增长。
总结
成都双胞胎集团通过一些先进科学手段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饲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确实取得了比以前更大的效益。由此可见,公司应该建立电子商务模式发展这个新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公司在电子商务模式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使公司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在电子商务环境发展下得到更科学的发展。

五、参考文献
1、张福德:《电子商务概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姜旭平:《电子商务基础教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3、赵敏:《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北方经济》,2008年,
4、陈滢:《网上购物的安全性分析》,《商场现代化》,2008年5月,总第540期
5、李志民: 《基于SET的电子支付安全》[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 , 2006,(08)
6、周靖: 《加密技术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应用》[J]《沙洲职业工学院学报》, 2006,(03)
7、周宏: 《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本问题》[J]《商业研究》 , 2003,(15)
8、姚国章:《中国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