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盈余质量问题探析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636

企业盈余质量问题探析
内容摘要:
企业盈余质量是目前会计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企业盈余质量与控股股东、会计政策、企业治理结构等有密切的关系。在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要想企业健康有序的长期发展下去,就应该把握终极股东控股的程度,完善会计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治理结构。
关键词:企业 盈余质量 影响

企业盈利是企业生产发展的最大目标,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美国,盈余质量是目前会计理论界研究重点之一,是因为经验证据证明会计盈余与投资决策变得越来越不相关,进而引发了理论界会计信息的怀疑。为此,美国会计学会在2001年对盈余质量立项进行研究并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支持,这也引发了美国理论界对盈余质量研究的热潮。[邵春燕:终极控制股东对企业盈余质量的影响研究综述,工业技术经济,2010年,第1期。]我国目前不管在理论界还是实务界也都日益关注盈余质量。

盈余质量是指企业盈余的优劣程度。我国企业报告的盈余,是会计人员根据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规定,对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开展的各种经营业务进行确认、计量的结果。部分企业为了获取信贷资金、商业信用、公司上市、保持配股资格、偷漏税等原因,粉饰会计报表,调节盈余,因此,如何分析和识别企业的盈余质量的优劣程度,是投资者、债权人以及政府部门等广大会计信息使用者所关心的问题。因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影响企业盈余质量的几个因素。
(一)终极控股股东对盈余的影响
影响盈余质量的因素很多,但是终极控制股东对企业盈余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终极控股股东从控股股东出发,根据控制链条层层追溯到得最终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所参与的企业治理从侧面反映了终极控股股东的意图。[张苗:终极控制权下公司治理与盈余管理,中国优秀硕士论文数据库,2009年。]国内学者对此也进行相关的研究,刘立国和杜莹认为,公司治理结构对财务信息质量有重大影响,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比例越高,流通股比例越低,公司越有可能发生财务舞弊行为。此时会计信息质量包括盈余当然也就越低。王化成和佟岩认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盈余质量负相关,股权制衡越强,盈余质量越高。但是也有人认为,终极控制股东的控制权比例与盈余质量显著成正相关,控制权与所有权分离程度与盈余质量负相关。游家兴和罗盛强通过研究发现,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时,持股比例与盈余质量正相关,国有控股股东比非国有控股股东盈余质量低。杜过强和温日光发现,股权集中度越高,会计信息质量越好,国家控股公司的会计信息总好于非国家控股公司。
股权集中是公司股权结构的一个普遍现象,股权集中度和终极控制股东的性质、控制权、现金流权以及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程度都影响公司治理的作用和效率。
但是通过对今年数据的研究,可以看出股权的集中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权分散情况下股东的“搭便车”行为,提高股东在企业治理中的参与度,减少管理者的机会主义倾向。随着股东持股比例的增加其甚于索取权也增大,为了保护自己的投资,大股东有动机加强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