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责任感决定企业的成败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405

企业责任感决定企业的成败
〔摘要〕责任感决定企业的成败,特别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更需要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既包括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也包括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只有员工对企业充满责任感,才会在企也业需要的时候主动向前为企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急企业之所急,忙企业之所忙。从而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的强大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企业对社会充满了责任感,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真正实现基业长青
〔关键词〕责任 责任感 企业责任感 企业成败
一、责任的含义
责任就是明白个人、家庭、社会还有国家对自己的期望并且切实做到。责任有两种基本涵义:一是指自己分内应该做好的事,例如履行职责。尽到责任,完成任务等。二是指如果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的义务,如担负责任、承担后果。责任的内涵就是有担当,有付出。责任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和自由是相对应的概念,责任事实上虽然不是时间上以自由为前提,但是自由只能存在于责任之中。
二、责任的社会意义
责任是一种职责或任务。它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出现而出现的,有了社会的存在就有了责任,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必须遵守规则和条例,它具有强制性。责任包括个人责任和集体责任两种。个人责任是指一个人完全具备的行为能力的人(即成年人)的必要去履行的职责。如公民要纳税,这是具有强制性的任何公民都不得违背,否则就是违反国家制度。集体责任指一个集体必须要去承担的一种职责,如企业生产的东西要安全。要为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考虑,假如企业生产的商品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就会遭到法律的制裁。
三、责任感的意义
责任感是个人对于在责任所产生的主观意义,也就是说责任在人的头脑当中的主观反映形式的。责任感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于他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当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的利益,社会和他人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要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主。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就会觉得有许多有意义的事自己要去做,这样就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包括国家、社会、集体、家庭和他人。主动施以积极有益作用的精神。责任和责任感有着本质的区别,责任是人分内应做之事,还需要有一定的组织、制度或者相关机构促使人尽力去做好,所以责任由被动的属性,而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的做好分内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我们可以把责任感定义为一种精神,精神是人的意识,是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责任感与一般的心理情感有所不同的是,它是属于社会道德心理的范畴,是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内容。一个人责任感的形成和增强除了受到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外,主要靠教育和自我教育,自我教育犹为重要。
四、好的目标也是企业成功的要素之一
企业责任感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这样做的意义。一个团队的存在并不仅是为了自身的生存,如果只是为了养活自己,那么这个团队就没有任何意义可言了。
一个企业的存在,绝对不能仅仅以赚钱为唯一的目的。除了赚钱之外,企业还应该服务社会、创造文化、提供就业机会、把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这些都是企业应该具有的目标,也可以说是企业的使命。一个企业如果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能形成这样的责任感,那么这个企业最终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当我们去分析世界著名企业成功的原因时。我们会发现,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以盈利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它们大多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