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限制和发展趋势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限制和发展趋势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限制和发展趋势
[摘 要] 自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下,盈余管理问题得到了上市公司内部关注的核心问题。新会计准则即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起到了遏制作用,相反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在新会计准则下的变动也牵制了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将会向更新的层次发展。本文重点分析了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限制和发展趋势,审视了新准则下企业盈余管理的变化,剖析了未来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新会计准则 盈余管理 限制 发展趋势
新会计准则充分估计了中国特殊的经济环境和会计环境,其规范的交易事项内容全面具体,压缩了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的选择项目、缩小了企业调节利润的空间范围,制约了上市公司对盈余管理的滥用行为,有力地规范了会计工作秩序和会计行为,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满足了外部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新会计准则有效限制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的限制
1、限制上市公司利用存货计价方法改变调节盈余
新会计准则中取消了后进先出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规定企业只能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和个别计价法来确定发出存货的成本。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对于企业当期利润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当存货的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时,若存货价格处于上涨时期,企业采用后进先出法,将最高价格的材料入账,使当期成本费用上升,减少当期利润;若采用先进先出法,是将最低价格的材料入账,使当期成本费用下降,增加当期利润。新的存货准则取消了后进先出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使企业无法继续利用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来调节当期利润,减少了人为调节利润的可能,对上市公司利用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进行盈余管理进行了限制。
2、堵塞了上市公司利用资产减值准备调节盈余的通道
新会计准则明确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只允许在资产处置时,再进行会计处理。这一规定能够有效制约上市公司利用资产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的行为。在新准则颁布前,管理当局可以通过操纵资产减值准备使利润在不同的会计期间进行转移,比如有些亏损公司会故意高估资产减值准备,并使其在扭亏年度转回,从而提高扭亏年度的业绩;业绩非常好的企业也可能利用高估减值准备来进行“利润冷藏”,平滑各年度利润。新会计准则关于资产减值准备的这一规定,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利用资产减值准备调节盈余。
3、抑制了上市公司在关联方交易方面部分的盈余管理空间
关联交易也是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应关注关联交易的真实合法,并将来自关联交易的营业收入与利润额从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与利润总额中予以剔除,有利于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关联企业,以及判断公司盈利基础是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