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允价值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允价值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公允价值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摘要] 顺应我国市场经济国际化的发展要求,同时也为了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的逐步趋同,06年出台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在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等许多方面作了重大改进,尤其是公允价值的引入更是一大亮点。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公允价值计量的定义,并结合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特点, 指出了公允价值在我国企业会计实务操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最后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以期为以后公允价值在实践中的有效应用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公允价值 利润操纵 全面收益

伴随着我国大刀阔斧的股权分置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的出台,对会计标准在内容和形式上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趋同的要求也越发的强烈。可以说,我国新会计准则中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是会计计量基础运用适应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其在实施过种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
一、公允价值的定义
我国新会计准则在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对公允价值所下的定义为“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应具备三个条件:公平交易、信息对称、双方自愿,同时符合上述三个条件,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才具有合理性。
二、我国公允价值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与历史成本相比,公允价值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但任何政策都不是完美的,都会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公允价值在运用过程中同样也存在一些有待完善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公允价值存在的环境不健全
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
公允价值的应用是需要有相适应的市场环境的,但是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已经基本确立,但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发展程度还是相对滞后的,诸如资源在市场上的自由流动还存在较大的限制;部分市场的垄断性依然很高造成竞争不充分,价格也就不能反映市场的公允性。公允价值的获取所依赖的外部经济应该是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它要求参加交易的各方必须充分了解市场情况。我国非市场化的因素普遍存在,活跃市场还会受到种种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这就给公允价值的准确获取造成了很大困难。
2、法律体系还不健全。
目前我国的会计准则体系中没有公允价值的实施细则,并没有对公允价值计量的一些具体性问题做出明确、统一的规定,这就给实际运用中的监管造成很大困难。监管部门对于法规政策运用的监管不到位等限制因素,也对公允价值的准确获取造成了很大困难,实际应用中作用的发挥也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