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五大经济“信心”信号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回暖向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新社沈阳九月四日电 在四日此间举办的“中国(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主办方称,中国民营经济五大“信心”信号,显示企业回暖向好态势。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联合发布了《二00九•中国民营企业家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对一千多家民营企业一年来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报告称,在市场反应最灵敏的民营企业身上,已凸显五大“信心”信号。
  其一,企业大规模去库存过程基本结束,产销回升,库存下降,总体上趋于正常。调查显示,目前民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比上半年有所回升。
  其二,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略有回升。关于“对明年销售价格的预计”,三分之一强的企业家认为会“上升”,一半认为“持平”,只有百分之十五点七认为“下降”。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企业目前的资金紧张状况与去年相比有所缓,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从银行贷款的难度依然较大。
  其三,订货趋于好转,外需预期回升。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二成九的企业家认为企业目前的订货“增加”,四成六认为“持平”,认为“减少”不足四分之一。
  关于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外需求明显回升的时间,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二点四的企业家选择了“明年”,但还有一成九的企业家选择了“二0一一年及以后”。
  其四,盈利状况趋于改善,企业信心增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四的企业上半年盈利状况为“较大盈利”或“略有盈余”,百分之六十二点七的企业预计下半年“较大盈利”或“略有盈余”,比上半年提高了近十个百分点。
  其五,用工和投资计划呈现回暖态势。二成六的企业家认为目前企业用工人数比上半年“增加”,五成四认为“持平”,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六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五成四的企业明年投资计划将“增长”,比二00八年提高了十五点四个百分点,表明民间投资需求逐渐回暖。(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