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闻播报)世界经济论坛闭幕 与会者谨慎看待复苏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周六在大连闭幕。此次论坛被宣传为献给“重振增长”的一次活动,不过很多与会人士的情绪却是对初现的复苏心存谨慎。
与会的企业管理人士和政府官员等人普遍认为,近几个月全球经济形势已经止住了恶化的势头。不过很多人表示仍未看到切实、可持续的好转迹象,看起来经济难以很快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WPP PLC首席执行长索瑞尔(Martin Sorrell)在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绿芽”。他说,在经历了持续的巨额财务亏损后,公司的客户对全球经济的前景感到担忧,他们对复苏更有信心之前不会重新投资。WPP PLC是全球收入最大的营销公司。
索瑞尔上周五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一次小组讨论,期间主持人询问了听众对复苏势头强弱的看法。听众有100多人,多为其他国际企业的管理人士。大部分听众表示,目前的复苏不太可能会持续。
很多企业高管认为中国是乐观的一个来源。美国工业设备生产商斯必克(SPX Corp.)首席执行长科尔尼(Christopher J. Kearney)说,来自中国的健康需求很可能会推动公司亚太业务今年实现不到5%的增长,亚太业务只占公司2008年58亿美元收入的14%多一点儿。其中大部分是受中国对斯必克发电厂设备的需求推动。
不过全球来看,斯必克尚未看到好转的强劲迹象。科尔尼预计,现有业务今年的总收入(不包括并购或汇率波动引起的调整)将下滑约15%。
他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下滑的速度放缓。我们认为2009年不会有明显的复苏……我们绝对不赞成V型复苏的观点。他说,相反,我们将看到的是速度缓慢、更加平稳的复苏。
中国上周五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继续好转。中国央行表示,8月份新增银行贷款总计人民币4,104亿元(合600亿美元),较7月份的人民币3,559亿元有所上升,并高于市场预期。由于中国大部分银行是国家控制的,新增贷款成为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衡量政府刺激计划成效的指标。数据表明货币供应量很大,不过放贷速度低于上半年月平均人民币1.2万亿元的爆炸式放贷。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8月份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2.3%,较7月份同比增长10.8%的幅度有所上升。这是工业增加值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工业增加值是衡量中国制造业主导的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
由于今年汽车销售火爆、新建项目增加,重工业受益。8月份粗钢产量创下新的月度纪录。
近几个月全球贸易也从低点有所好转;据中国海关上周五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出口额经过季节调整后较7月份增长3.4%。
尽管如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当时数据尚未出炉),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并指出了继续笼罩着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他说,形势要求中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经济刺激措施。
很多发言人表示,由于美国不太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支出水平,亚洲消费需要增加才行。论坛组织方在上周六发表的总结性新闻稿中说,压倒性的普遍看法是亚洲国内需求需要大幅增长,以弥补美国疲弱的消费。
不过,与会人士普遍怀疑这样的转变能否很快发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说,美国消费者的钱现在不好赚,这对依赖出口的中国和亚洲是个警钟。美国消费者占全球人口的4.5%,去年消费了10万亿美元。中国加上印度占全球人口的近40%,去年消费了2.5万亿美元。这个地区的众多人口没有办法弥补美国消费需求的不足。
罗奇说,亚洲尚未进行重大的、结构性的转型。他以中国为例,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公共医疗和养老体系的不足造成消费者大量储蓄以便不时之需。他说,中国在设立社会保障网上还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有了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网,消费者就可以更多地消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