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中国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
[摘 要] 当前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农民工的自由择业权受到侵害、农民工的基本社会保险缺失严重等。为此本文提出了一些保障农民工劳动权利的对策:改革户籍与就业制度,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社保制度,完善劳动合同法,加强劳动监察和劳动执法等措施来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利不受侵犯。
[关键词] 农民工 劳动权利 保护
引 言
据估计,目前中国有二亿多农民工,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可是,由于户籍制度的影响,农民工从事的虽然是工人的职业,却享受不到与城市工人相同的待遇,特别是在劳动权利这个方面,他们被侵害的情况十分严重。随着农民工数量的增长,他们权利受侵害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和冲突正在不断激化,如果不及时的解决,很可能会妨碍我国构建和谐社会。虽然自从200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出台了许多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可是由于这些政策措施没有动摇刚性的二元社会经济结构,所以效果十分有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