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析《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


[摘 要]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它以魏、蜀、吴三国的兴亡为线索,描绘了三国时期尖锐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作者以恢宏的笔调描述了战争残酷的一面,但其中更以尖锐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描写中体现出谋略的应用。

《三国演义》是写古代战例的典范作品,它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了无数的大大小小的战争。 善于描写战争,提供封建社会战争的某些有价值的研究材料,是《三国演义》具有积极意义的又一个重要方面。
《三国演义》在战争描写中体现了谋略的综合应用。因为三国军事家们个个皆稍通兵学,因此在他们指挥的冬季战役中,兵学理论与军事智慧得到充分发挥
《三国演义》的艺术成就主要是在人物塑造上。在人物塑造上,小说特别注意把人物放在现实斗争的尖锐矛盾中,通过各自的言行或周围环境,表现其思想性格
《三国演义》反映了统冶阶级的内部矛盾酿成的军阀混战,给人们带来的深重灾难,再现当时“出门无所见,白骨蔽于野”的悲惨图景。


[关键词]
《三国演义》 战争 谋略 残酷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