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之争之原因及误区浅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1月21日浙江日报公开刊登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该占主导地位的代表人物刘国光教授的“7-15讲话”后,新华网论坛网友们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赞成的,有反对的,也有袖手旁观的。总之一时间热闹非常。

这次史无前例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之争——中国的土鳖与海龟之争——是中国的前精英与精英之争。前精英代表了中国现实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利益,精英代表了中国现实社会中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无论是弱势群体还是既得利益集团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之下的臣民,因此党中央对争论的双方都是支持的。胡锦涛总书记以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于11月25日下午主持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含义很明确:不是照搬教条,而是在继承的前提下吸收现代文明成果进行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要达到这样的结果不经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二者之间的争论、摩擦直至形成新的融合是不行的。可见胡锦涛总书记的用意是多么的深远!

读过刘国光教授的“7-15讲话”和网友们的争论之后,结合中国的现实想了一些问题,觉得中国现在最缺的不是别的而是人才。为何?因为争论双方的前精英和精英们的水平太一般了。以前我写过一些中国名牌大学教授的水平令人担忧的文章,有些网友当时不解说,倾向或动机是关键,水平倒是次要的。不能这样说,实际上倾向或动机与水平犹如万事万物之阴阳是二者缺一不可且不分主次的。有的网友可能还会问那你为何只谈水平而不谈动机?很简单因为中国人的动机或倾向一般都是好的或是爱自己的祖国的。下面言归正传:

一、双方争论的原因:

双方争论的客观原因: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学研究中,西方经济学影响上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影响下降。二是弱势群体与既得利益集团或无产者与有产者两大集团基本形成。三是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如今只剩下大约17%。四是主流经济学家门发了横财或得了不义之财。

双方争论的主观原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方,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未来赶到彷徨及怀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情结。西方经济学一方,中国不能再走回头路,发展富裕才是中特色的社会主义。

二、双方争论的误区: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方:一是无视国际社会主义的失败的教训。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有望积极主动地吸收西方经济学的优秀成果为我所用。

二是认为我国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如刘国光教授在“7-15讲话”说:“我国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该是指导、是主流,西方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应该是参考、借鉴。”大家知道:建国后改革开放前我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后至今是在邓析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切忌不要一看到改革开放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就要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历史事实是:无产阶级革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了中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在发展壮大中国。

西方经济学一方:一是无视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的革命性与鲜明的阶级性。如作者yujiang在“一篇误国误民的糊涂文章——评刘国光7.15讲话”http://forum.xinhuanet.com/detail.jsp?id=24853027中说:[马克思主义揭示的,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揭示的是社会形态和人类历史进程演变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前景,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所在。

但是,正是由于这一点,同时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局限性。这就是:现在还没有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时候。“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形成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是马克思的原话 ,想必刘国光教授是承认的。马克思主义回答了“人类社会演化和社会变革的一般规律”,但是没有回答的是,在一个社会形态处于稳定时期的状态下,经济运行的具体细节。而后者本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应当回答的问题,是西方经济学已经回答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秩序批判的继承即可,何必另起炉灶?如果把目光注视于后者,等于舍本逐末。]

作者yujiang根本没有明白马克思所强调说明的“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形成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一句话的真实含义。这一句话,隐含着马克思他一生的革命性与阶级斗争的火药味。玩味一下其中“所能容纳”的意思,你想啊,无论那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的日子是永远不会出现的,这说明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永远也不会自行灭亡或永无自我灭亡之日,如果所处的社会黑暗的话,人们是一点盼头都没有。怎么办?起来革命吧,斗争吧。

无视弱势群体的出现与不平之心的涌动之后果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不承认: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作者yujiang在“一篇误国误民的糊涂文章——评刘国光7.15讲话”中说:[西方经济学的影响上升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刘国光教授认为:“西方经济学在我国影响上升的原因是:第一,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资产阶级亡我之心不死,中国社会主义是美国继苏联之后又一个要消灭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既定的。所以美国不断地对我们进行西化、分化;第二,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之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很多人认为社会主义不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行了;第三,中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一些人因此误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行了,只有西方经济学才行。这是外部原因。”

可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就认为,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大行其道,一定是因为这种理论能够满足人们现实的需要。正像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回答了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道路一样,之所以西方经济学能够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影响力上升,其根本原因还是它回答了我国改革开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设计市场机制、如何进行宏观调控、如何设计税收制度、如何打破行业垄断……中国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无不借鉴了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成果。

事实上,不止一代的中国人,都曾经怀着非常虔诚的愿望,希望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科书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可是却常常得到失望的结果;而当我们第一次在西方经济学的课堂上得知,西方经济学能够解释社会中的如此多的现象时,那种震撼是难以名状的。事实上,我们选择西方经济学,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如果我们现有的理论能够解决问题的话,为什么这么多人还要花这么大的力量去阅读英文的文献,推导复杂的数学模型,甚至80年代初的时候人民大学出现了争相传阅手抄本西方经济学书籍的现象?如果真的全是“资产阶级的腐朽理论”,难道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刘国光教授是不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智商?如果我们现有的理论能够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那还何必花这么大的代价舍近求远?一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现在要低下头来向历史和文明远不如自己,而且又侵略欺凌过自己的民族去学习,确实是很丢面子的事情,但是有什么办法?]

撇开刘国光教授的看法正确与否不说,作者yujiang这种思想是成为亡国奴的前兆。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看在下几天前的一个帖子: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们的水平令人担忧http://forum.xinhuanet.com/detail.jsp?id=24676261

三、结语

常言道:事不说不知,理不辩不明。这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之争预示着中国美好的未来即将到来。历史清楚地表明:无产阶级革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了中国,社会主义却不能发展中国。以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改革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但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因此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不能作为主流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在中国也不能作为主流经济学。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应该是二者高度摩擦后的融合,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不成熟的想法是:在坚持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前提下,一次分配按效率,二次分配讲公平。不要听如今的主流经济学家张维迎所说的:“只要抓总量增加。不必管分配。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切问题都会解决。”

2005120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