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儿童游戏对其社会角色选择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儿童游戏对其社会角色选择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儿童游戏对其社会角色选择的影响
[摘 要]首先介绍儿童阶段社会角色选择的发展水平,然后通过案例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儿童游戏对其社会角色选择的影响。最后,从教师要善于捕捉孩子的兴趣点、教师要选择最恰当的指导时机、为幼儿提供宽松的游戏环境等五个方面,论述了通过游戏引导儿童进行社会角色选择的策略。
[关键词]儿童游戏选择社会角色 引导策略
儿童游戏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社会性活动,也是儿童参与社会生活的独特方式。从扮家家酒游戏到警察捉小偷的游戏,无一不是孩童对成人世界的模拟。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教师要适当引导孩子的认知,教导他们积极正确的观念,用游戏的方式体验成年社会,逐渐掌握社会行为规范的准则,学习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等等,这会直接影响孩子未来对社会角色的选择和人生观。
一、儿童社会角色选择的发展
幼儿离开家庭的小环境,来到幼儿园这个小社会,其实就是人生中第一次社会角色的转变,他们从家中全家人的关注点和宝贝,变成了幼儿园中的一个个体,身边都是同他一样平等待遇的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幼儿正处在从自然人到社会人过渡的时期,需要不断的学会生存,即学会去适应他所面临的社会生活环境,为了幼儿的发展和社会性学习,我们创设多个游戏环境,鼓励孩子按意愿自愿选择角色扮演,体验种种社会角色。在“娃娃家”中,孩子扮演着爸爸妈妈,悉心照顾“宝宝”,热情“招待客人”;在“医院”,孩子穿上白大褂,为“病人把脉、看病”;在“点心店”,孩子制作“点心”,“招呼客人”;在“服装店”,孩子“进货”、“看店”;在“公共汽车”游戏中,孩子“上车买票”,主动“让座”……孩子们在扮演中,体验着角色的思想、感受,体验着关爱他人、与人合作、帮助他人的游戏乐趣,形成了初步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当然,这并不是一步完成的,从开始接触游戏,幼儿通常会经过几个阶段:第一,是幼儿无目的的自我游戏;第二,是有意识的观察别人的游戏;第三,无目的的参与游戏;第四,有意识的协同伙伴共同完成游戏。这四个阶段,也正是幼儿在游戏中进行社会角色选择的发展过程。
二、儿童游戏对其社会角色选择的影响
在玩过家家、开商店、当老师等角色游戏中,幼儿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通过思考和想象,在假设的情景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手段创造性地反映周围的现实生活,体验着社会生活和情感。对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儿童是在游戏中开始认知不同社会角色的。孩子最开始对未来社会角色进行扮演和体验是从“过家家”开始,扮演爸爸或妈妈,也是因为他们最熟悉接触最多的是爸爸妈妈,所以,他们在演戏中会自然而然的先去模仿爸爸拿着皮包上班,妈妈回家做饭、喂宝宝这些动作,将自己所理解的爸爸妈妈表演出来。其实孩子在进行这类游戏时,不只是进行简单的模仿,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思考,爸爸该做哪些事,说哪些话,妈妈该有什么样的动作语言,他们都分得清清楚楚,很少会搞错。甚至会在扮演爸爸的角色时,模仿出爸爸的口头禅,甚至用爸爸比较低沉的口气来说话。在进一步社会接触后,如孩子去超市买东西、去医院看病,去幼儿园上学之后,孩子的“过家家”游戏会更加的丰富,如果人数不够,他们会采用玩具小人这类的道具来扮演各种角色,医生会拿听诊器看病,教师会在黑板上写字,超市收银员会扫描货品上的条码后再收钱,孩子们在玩的时候,会回忆起自己所观察到的种种细节,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