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离异家庭幼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45

离异家庭幼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摘 要]
新世纪的到来既带来新的希望与机遇,也提出许多挑战。优先发展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已成为国家面向新世纪迎接新挑战的基本国策。随着社会生活和人们婚姻家庭观念的变化,离异家庭日益增多。离异家庭子女是父母婚姻破裂,从而导致家庭解体后出现的一种与在正常家庭环境生活的完整家庭子女不一样的特殊的社会现象。我在教育实践中发现幼儿园里每个班几乎都有2—3名幼儿是生活在离异家庭中的,那么如何使离异家庭中的孩子健康成长,研究这一部分幼儿的教育,已成为摆在幼教工作者目前的一个新课题。因而我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纲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践,对离异家庭幼儿的心理健康、情感发展、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关键词]
离异 家庭 幼儿
一、离异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
人体的健康应该包括躯体生理上的健康和精神心理上的健康两上方面。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心理健康不仅会使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受到破坏,以至无法进行正常的家庭和社会生活,而且还会危害人体的生理健康。
离异家庭子女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分为六个方面:
1、不能进行正常的学习,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课堂纪律差。
2、神经机能失调,包括排泄机能障碍、语言障碍(口吃)、进食障碍。
3、不良情绪和性格,包括自卑、情绪不乐观、非常孤僻、任性。
4、不良习惯,有吸吮手指或其他物品、眨眼等。
5、品行障碍,有说谎、打架、拿取别人物品等。
6、社会适应,包括与父母、兄妹、同学、师生关系。
其中问题最突出的是不良情绪和性格。例如我班马冬杰小朋友,小班时爸妈就离婚了,他和奶奶一起生活,性格很孤僻,整天坐在角落里发呆。小朋友喊他做游戏,他没精打采的,脸上布满了乌云。看到他小小年纪就遭遇这些,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教师的责任感使我常常有意识地利用各种机会去关心、爱护他。比如亲热的抚摸他的头,拉拉他的手,说一些鼓励、表扬的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