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经济缓慢好转 道指重上万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进入衰退到现在,已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近期,受美元疲软和经济好转的鼓舞,全球资产价格有望反弹。8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与上月持平,新屋开工5.5万套,环比下降2.5%,但比前7个月的月均水平高了18.8%;低房价和低利率等因素在助推美国房市回暖。除了房地产市场,由于摩根大通银行和英特尔公布了好于预期的季报,使投资者对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这两个体系的预期更加乐观,加上其他利好因素刺激,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新站上10000点之上。资产市场复苏,对于全球经济好转有很大的支撑作用。
一方面,应当看到近期各种经济信号明确地表明了世界经济将逐步走出衰退,向更好的方向前进的大趋势,但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发达国家经济表现依然不令人满意,复苏道路依然漫长。
近期美国消费虽然有所恢复,但作为经济增长最大引擎的个人消费支出仍然增长乏力。尽管近来出现一些有助于消费增长的积极因素,但其作用有限。减税和鼓励汽车消费等刺激措施确实带动了消费增长,但其持续性值得怀疑。“旧车换现金”令原本不振的美国新车销售走热,但这项计划有“寅吃卯粮”之嫌,刺激措施实际上等于将未来的需求提前实现,也加大了汽车业结构性过剩的风险。
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16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环比下降0.2%;与去年同期相比则萎缩4.8%;因此,虽然随着各成员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实施,各国经济已逐步复苏,但由于个人消费仍然低迷、工业生产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日本经济虽然近期也有所好转,但今年物价水平急剧下降,显示出由于需求疲软,已经重新陷入了通货紧缩的泥潭。2009年8月,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为100.4(2005年=100),虽然比上月升高0.3%,但比去年同期却下降2.2%。其中,去除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为100.1(2005年=100),与上个月持平,但比去年同期下降2.4%。根据日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东京地区9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为99.9(2005年=100),与上个月相同,但比去年同期下降2.0%。日本央行10月14日公布的9月日本国内企业物价指数(2005年=100)为103.0,同比下降7.9%。设备投资低迷等原因导致该指数从1月份后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
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经济大幅下滑了10.2%。俄罗斯经济之所以在经济危机中遭受重创,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国民经济过度依赖资源类产品出口。由于政府的积极应对措施,俄罗斯经济避免了更大程度的衰退,银行系统也已经经受住了考验,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7.5%。
近期,巴西经济已显示出恢复迹象。巴西央行认为,巴西经济将重回增长轨道,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0.1%,明年为4.8%;虽然巴西已经逐渐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工业生产仍未能完全恢复,预计工业生产今年将下降7.55%,明年将实现6.15%的增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