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允价值本质与计量应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允价值本质与计量应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公允价值本质与计量应用
[摘 要] 从分析我国会计体系引入公允价值计量的必要性开始,了解公允价值本质和定义,并在此基础上上讨论公允价值计量面临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同时,也分析在我国会计中公允价值与计量应用发展前景

[关键词] 公允价值
一、公允价值的本质与定义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反映的是现值,但不是所有的计量现值的属性都能作为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本质是一种基于市场信息的评价,是市场而不是其它主体对资产或负债价值的认定。
存在市场交易价格的情况下,交换价格即为公允价值。市场以价格为信号传递信息,市场根据不同资产的风险与收益决定其具有不同的交换价格。因此,市价是所有市场参与者充分考虑了某项资产或负债未来现金流量及其不确定性风险之后所形成的共识,若没有相反的证据表明所进行的交易是不公正的或非出于自愿的,市场交易价格即为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公允价值是指理智的双方在一个开放的、不受干扰的市场中,在平等、相互之间没有关联的情况下,自愿进行交换的价值。就目前而言,公允价值指现行市价或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二、公允价值计量在我国的应用
(一)我国会计体系引入公允价值计量的必要性
(1)公允价值计量的引入是会计国际化的必然要求。加入WTO后,我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这些企业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得到世界各地投资者的信任,按国际标准确认和计量企业的经济活动和业绩成为企业对会计技术和方法的必然要求。而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的最大差别点就是我国会计准则中未能引入公允价值。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国际会计准则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惯例中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可见,公允价值的运用是我国会计准则同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等市场经济国家会计准则接轨的重要一步。
(2)会计环境变迁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要求。会计计量模式的选择应随会计环境变化和信息需求提高而发展、完善。传统计量模式着眼于客观实际,然而在现代市场环境下,企业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未来充满风险和机遇,能否预测未来、把握未来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而过去的交易对预测未来缺乏指导意义。大量被传统的可靠性原则、实现原则、历史成本原则等摒弃在财务报告之外的经济驱动因素,如人力资源、高新技术、商誉、知识产权等,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企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应在财务报表中确认、计量并占据重要地位。但上述无形资产该如何反映,传统计量模式已对此无能为力,公允价值则能克服历史成本的局限合理反映这些项目。
(二)公允价值计量所面临的问题
(1)公允价值计量可能会降低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公允价值是参与交易的双方对市场价值的一种判断,而市场环境是复杂多变的,有的会计事项可以确认或寻找相类似的交易价格,有的却无法寻找而只能估计由于存在商业秘密的保密原则,信息阻断等因素,公允价值的取得和公允性判断难度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会计数据的客观性,进而其可靠性也大为减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