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连载二十七 西方经济学流派万变归宗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很多人至今对经济学方程表示怀疑,尽管我们给出了实证,尽管2008年我在新华和新线博客里就已经根据当时的情势,大致估算出来危机会很快转化,而这种估算也被现在的经济回暖所证实,后来用方程说明我们面临通货膨胀的时候,有人说:兄弟,准吗?现在看来我也不用回答了吧,倒是我对当时的经济学家们的言论感到吃惊,那个时候经济学家几乎众口一词,说中国不会发生通货膨胀,还有几个精明的,说出来的话简直叫“绝”,有一个经济学家说:只要粮食价格稳定,就不会发生通货膨胀。这话绝的很,通货膨胀肯定是要引起很多物品涨价,这句话绝在发生与不发生通货膨胀人家都是对的,发生通货膨胀了,人家会说:看看吧,俺的预言没有错吧,粮食价格上涨了,于是就发生通货膨胀了;不发生通货膨胀,人家就说:看看,俺说的没错吧,粮食价格稳定,于是就没有发生通货膨胀。很多专家也都有鼻子有眼的分析,说通货膨胀不可能在中国发生。而没过多久,还是这大部分经济学家,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转变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调查称56%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正面临明显通胀预期,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关注过之前和现在这种态度的对比,由此看来,我们的专家们根本就是在跟着感觉走,或者即使脑子里有点经济学概念,也仅仅是西方众多的经济学流派的支离破碎的片段。
说这些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理论多么的伟大,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乃至世界目前极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这也正是我研究统一西方经济学流派的目的所在,很多人认为一个微分方程统一西经也太简单了吧,不错,我们看量子力学的发展就会知道,原本世界就是被一些简单的规律支配着,看看量子力学的基本方程:薛定谔方程,我们也会觉得太简单了,但是简单并不是说不管用。还有就是我们现在连载的部分,基本缺少最重要的政策建议部分,这个不是不愿意写出来,是因为一些政策现在大家都可以据此作出判断,而新的重大的策略却需要微观基础的支持,所以只能放在理论的下半部说明,才不会引起大家的争议。
我们反复强调,西方所有经济学流派,其最终都要通过影响需求和生产这两个因素来达到证明理论正确的目的,而微分方程就是这两个因素统一的结果,这就使得西经的众多流派万变归宗,无论他们如何变化,我们只要抓住他们对需求和生产的影响,就能够知道他们的主张到底是正确的还是有什么错误,我看西方经济学简史,除了边际效应需要微观部分的解释外,基本都能够纳入方程描述,我们已经对自由市场论和凯恩斯干预理论进行了再推导,并指出他们的缺陷和适用性,其它很多学派不过是这两个学派的派生,所以不必一一去说明,还需要需要说明的是理性预期学派、博弈论、货币学派,今天就说前两个,后面的一个专门在通货膨胀率估算里说明。
理性预期被西方称之为革命,其实我们现在来看,人们的预期会影响供需,但是如果人们普遍掌握了规律,哪么这种预期会与经济运行曲线发生共振,也就是货币和货币流的振幅变得尖锐而已,并不改变经济运行的规律。
还有一个博弈论的问题,其实我们在前面就已经说过,经济学上的博弈论无非是研究势阱之间并联竞争的关系,其实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国家内部有很多产业链,比如建筑业,与之相关的产业有钢铁、水泥等等,哪么这些产业与建筑业是串联在一起的,形成一个链条,这个时候很多这样的链条是一种竞争的关系,也就是链条之间是并联的关系,这种并联的竞争关系,使得每个链条都想要增加流经这个链条的货币流,着就是一种博弈,博弈的过程是这个链条上所有的企业能够达成一种优化的组合,减小对货币的阻力,使得更多的货币流过这个链条,从一个局部看,这种增加货币流的办法,会相对减少流经别的链条的货币流,从一个整体看,不同行业链条也是处于博弈状态的,昨天有网友说:货币涌向房地产,会不会对制造业产生消极作用,现在我们从整体来看,当一个系统整体的货币流一定,哪么涌向房地产业的货币流肯定是以减少向制造业等的货币流为代价,这种影响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一个国家本来制造业不多,就是以房地产业为主,哪么会造成一种短期发展的飞速,对别的产业影响不大,如果房地产业占发展的比值不大,哪么大量进入的货币,将是以减少流经别的产业的货币流为代价,会严重影响别的产业。关于这些,原本以为看过前面连载的就会知道是何样的结果,看来还是没有几个人理解。
最后要说明的是,中国现在的经济运行很多借鉴的是西方的经验,因此也没有超出西经的范畴,而几十年的增长,被世界称之为中国模式,其实我们从经济学方程的角度看,就很容易理解,这个就再扩展一节,放到中国模式解读里详细讨论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