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携带凶器盗窃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携带凶器盗窃 _法律专业论文

浅析携带凶器盗窃
摘要:近年来,盗窃犯罪出现在了携带凶器的新形式,并且发生率升高,但《刑法》制定和修订时并未对其作具体规定。为此,本文通过对携带凶器盗窃出现的几种形式作出论述,分析了当前频繁出现此类盗窃的原因,最后对如何降低携带凶器盗窃犯罪行为提出建议。
前言
刑法规定的盗窃犯罪是一种非暴力性犯罪,其社会危害程度小于抢劫、强奸、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暴力性犯罪,因此在量刑时也就轻于上述犯罪。但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发现盗窃犯罪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是《刑法》制定和修订时未作具体规定的,即实践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在盗窃作案前即准备刀、枪等凶器。如果在犯罪中遇到反抗和抓捕,即以暴力相威胁或实施暴力,从而由盗窃转化为抢劫;如果末遇到暴力,则充当作案工具,撬门砸锁、割包,社会危害较大。关于携带着凶器抢夺的,刑法在267条,第2款明确规定以作为抢劫罪定罪处罚;对于携带各凶器盗窃的,因为立法未作规定,在理论上对存在一定分歧。在实践中对于类似案件处理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认定是抢劫罪;有的认定是盗窃罪;有的认为盗窃罪从重处理;有的作为抢劫(预备)罪与盗窃罪数罪并罚;有的认为要以抢劫(预备)罪吸收盗窃罪而以抢劫罪论处。”[]除此之外,携带凶器盗窃案件有上升的趋势,本文就对此几类问题作出论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