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徐志摩散文的特点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徐志摩散文的特点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析徐志摩散文的特点

[摘 要]:徐志摩是一位杰出的诗人,更是一位风华绝代的散文家。他的散文主题宽泛、表达无拘无束、文词态度亲和、直抒胸臆、真挚的感情、文字艳丽纷繁和诗化的散文。他把他的理想和爱全放到了散文里,字字真情,笔笔肺腑,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融贯中西文化而又浪漫多情的知识学者形象。他独具魅力的散文为中国当代文学留下了浓墨重彩且绚烂多情的一笔,也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其特点归纳有:一、理念的成熟与豁达;二、情感的表达恣肆风流、辉煌灿烂;三、散文的诗化。

[关键词]:徐志摩 散文 豁达 洒脱 风流 诗化

徐志摩是当代一位杰出的作家,他的诗作让人读来浮想联翩,如临云端、如履蓬莱,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至今,他的诗作里很多的作品仍是浪漫的代名词,如《再别康桥》、《沙扬娜拉》、《雪花的快乐》、《偶然》等,特别是此列的一首,更是扬名远播,经典而历久弥新。徐志摩的诗歌创作成就在中国文坛上可奉为二十世纪文学的圭臬,其不拘一格的想象与肆意畅流的文字在那个时代如一颗璀璨夺目的明星跃进了人们的视野和思想,开启了其独树一帜的“志摩时代”。作为一个文人,徐志摩的散文同样也得到了世人的首肯,甚至于很多人——如梁实秋、郁达夫等——就认为他的散文比起他的诗来更有嚼头。
应该说徐志摩的散文比起他的诗来,理念上更显得成熟与豁达;情感的表达上更显得恣肆风流,辉煌灿烂;操纵文字的能力更是洒脱自如、狂野不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