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长期资金在中小企业经营中的意义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长期资金在中小企业经营中的意义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浅谈长期资金在中小企业经营中的意义

所谓“长期资金”,一般指其运用调度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的资金,但对个别企业而言,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及完成投资方案所需要的时间,才是资金真正的规划期限。由于一般情况下企业很难在一年半载中成就一番事业,所以长期资金就成为支持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实际工作中,区分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的概念对企业并没有太大的意义,重点应放在流动性的规划上,或如何有效调度资金及均衡流量方面,因为资金危机常常表现在流量上。
财务管理教科书经常建议对企业的长短期资金进行严格划分,否则就有可能产生资金危机。我们对此并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只是教科书从来无法给出划分长短期资金的方法。当资金人员实际动作一家企业时,各项销售收入及投资组合成川流不息的资金流,除非掌握着及时有效的资金流量工具,且能完全理性地面对市场的风险,否则从市场发展的趋势看,实在很难衡量长短期资金的界限。这种充斥着市场投资机会与风险的资金管理,可能不是预先设定“其他条件不变”的学者所能评估及了解的。
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必然包含着投资风险,仅仅靠区分长短期资金来防止危机的产生是不够的。企业的资金管理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认为这个平衡点就是“快速应对市场变动的资金规划”。只有积极配合市场的资金管理,才能使企业在新的资金环境中生存发展。
面对如此动荡的环境,既然资金人员都很难去分辩长期资金及短期资金的比率是多少,那外界的资金专家更不可能提供实质的帮助,因此资金人员必须建立“预先调度”的观点,选择正确的资金的比率是多少,那外界的资金专家更不可能提供实质的帮助,因此资金人员必须建立“预先调度”的观点,选择正确的资金流量管理工具,从现金流量中去观察长短期资金的互动,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选从现金流量中去观察长短期资金的互动,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资金动态管理”的理念,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我们提出的这些管理方法,虽然已突破了传统上追求稳健的观念,却能带给企业更稳健的资金政策。如果资金管理能跟随资金流量的变化而变化,资金管理人员就能提出更务实的管理方法;如果资金管理人员连资金在市场经营中的结构及流向都不知道,那就没有可能把资金管理得又好又安全。
企业在资金结构上有一定的要求。首先要掌握的因素是固定性资产的资金来源及循环性流动资金的来源,这两项都应该列入长期资金项目。所谓循环性流动资金,可以包含一些平时一必需的周转性资金。例如,只要业务正常进行,早期进货的资金就不能少,这已经成为一种固定需求。其次是高频率的必须调度的周转金。例如,一个月一次的工资费用,月底必须支付。当企业经营者了解长期资金的内容及可能的供需项自时,就有了进行资金规划的空间(有关长短期资金的结构详见图5一4)。
公司到底需要多少长期资金?企业财务人员应先对公司的需求进行彻底的评估,才能进行长期的经营规划。例如,一家从事休闲服产销的连锁店发生资金问题,一个月来应付票据的金额已累计达20万元,银行债务高达1500万元。虽然我们没有直接参与该连锁店的经营,一但是从一些相关资料分析,这家连锁店在资金管理上确实存在着一些可以讨论的空间:
1、长期债务比率不合理
公司的年销售收人约2000万元,但银行借款高达1500一万元。从表面负债金额与销售额的比率观察,该企业在整体投资规划上可能有问题。任何长期资金的筹措必须为营运所用,才能提供还本付息的合理保证。虽然相对于该公司土地等资产2000万元的价值看,1500万元的负债并不大,但未来的还款来源却容易出现问题--- 以服装业的现状分析,如果企业的毛利不是太高且销售费用比率又不小,则容易产生资金危机。
2、长期资金必然产生短期负债,公司没有分析其利息承受能力
长期资金会给企业带来短期的流动资金需求,企业的销售计划必须有足够的利润才能应对。案例中的公司以平均每年2000万元的营业额要负担一年约67万元的利息,在毛利不足的情况下利息将吃掉大部分利润。虽然该公司销售额每年都在增长,银行仍要停止融资,表明其利润结构并不令人满意,一且每年的还本能力一定受到银行的怀疑。这种状况下一旦行业不景气,银行就有抽银根的可能。
3、资金管理未进行长期规划
如果七年前借了1000万元,七年后仍然欠1000万元,又处在不甚乐观的服装业中,显然是企业对长期资金的规划有问题。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在大环境的变动下随时可能有不同的融资政策,企业应及早准备应对之道,以免在银行做出不利于公司的决定时无所适从。中小企业短时间内在金融体系中要借到资金的机会不大,而企业经常将资金管理与销售管理同等看待,误以为只要努力就能借到钱,这些都使企业的资金规划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如何做长期及预先的规划是企业生存的法宝。以下为重新规划企业长期资金的来源提供稳健的方案,以达到资金管理的目的。
一、实收资本是长期资金规划的起点
长期资本事多少才够,有三项因素可以对其加以判定:
(1)行业的类别。经营一家水泥厂与开一家杂货店,其所需要的长期资金显然不同。
(2)收回资本的时间长短。例如,在市场大幅成长的情况下,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即可收回成本,但同样规模的造纸企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3)风险的大小。如果企业在经营方面的不确定性很大,就需要有更多的长期资金。例如,由于高科技行业的市场容量不可能无限制扩大,许多电子公司在市场变动的情况下都对年度获利目标做出调整,降幅在50%左右。在变动如此大的市场中经营,必须有足够的长期资金。
中小企业大多以独资或家族方式经营,资金大部分来自自家人。20年前尚可以高枕无忧的家族资金在今天与大企业的雄厚实力相比,实在想开见绌,自然就失去竞争力。家庭资金的窘境在资金成本与规模经济的运用上尤其突出。
企业经营要能彻底摆脱资金成本的干扰,一开始就应采用最佳策略。因此在对长期资金的规划中,资本的充分性必须成为资金结构规划的最高指导原则。企业在经营时要改变独资投人、独享利润的传统观念,争取扩大资本的金额,为企业带来无障碍的经营环境。
企业在长期资金的规划上,一除了第一次创业的资本外,还可以由原股东进行增资;并进一步锁定在上市的资本市场运作上,这也是长期资金筹措的重点。毕竟股本结构中权益资金的比例愈高,资金成本的压力就愈小,对企业有百利无一弊。
二、积累银行长期资金额度,保证企业稳定发展
除了资本结构的规划外,长期资金的来源也可以从银行贷款的角度来考虑。长期资金的贷放对银行而言风险较大,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没有对企业长期资金的安全性进行一年一次的审核,一旦企业发生资金危机就只能指望担保品。相应地,企业使用贷款的成本也比较高,但是在企业不能确定资金需求的形态时,仍然要将从银行取得长期资金列人资金规划。在取得银行长期资金时,公司拥有的资产决定了融资额的大小。在申请贷款时免不了要提出各项投资计划,企业在平时都应该准备好相关资料。
三、企业的盈余是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
公司当年的获利是企业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企业从外界借人资金,一方面有还款的压力及每期利息成本的负担,另一方面会使公司的发展因还款而产生隐患。但是只要企业的经营能产生利润,就能彻底解决这两个问题。因此,财务部门应该评估企业的长期发展计划和公可现阶段对资金需求的程度,在不影响股东权益及股价的情况下,减少利润分配,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