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表现和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表现和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表现和对策
[摘 要]安全问题是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中一个重要制约因素。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表现为信息安全、交易安全和财产安全三个方面。其来源有四个层面:硬件层面、软件层面、应用层面和环境层面。应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安全挑战,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安全问题 解决对策
一、安全问题地表现
1、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信息泄露、信息丢失、信息篡改、信息虚假、信息滞后、信息不完善等,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具体的表现有:窃取商业机密;泄漏商业机密;篡改交易信息,破坏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接收或发送虚假信息,破坏交易、盗取交易成果;伪造交易信息;非法删除交易信息;交易信息丢失;病毒破坏;黑客入侵等。
如果信息被非法窃取或泄露可能给有关企业和个人带来严重的后果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准确、完备的信息,企业和个人就无法对交易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判断,无法做出符合理性的决策。非法删除交易信息和交易信息丢失可能导致经济纠纷,给交易的一方或多方造成经济损失。
最常见的信息风险是信息的非法窃取和泄露,它往往引起连锁反应,形成后续风险,这也是目前企业和个人最担心的问题。信息风险的典型表现是网络欺诈,不仅使厂商和消费者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更重要的是可能会使人们对电子商务这种新的经济形式失去信心。
2、交易安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