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建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班风是一个班集体的整体风貌。良好的班风是推动班集体前进的动力。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认为建设优良班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要为人师表,率先为范;要严抓纪律,培养学生自育能力;要协调科任教师,沟通家长;要关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要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
[关键词]率先为范 民主 协调 尊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摇篮,“教师不应当只限于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技巧,还要教育学生,这是教师的神圣天职。”[赞科夫:《和教师的谈话》,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年版,第23页]作为一个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育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在德、智、体等方面和谐发展,这就需要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现在就班主任工作谈谈我的体会。
一、为人师表,率先为范
班级是学校开展教育的基本单位,班主任则是班集体的组织、领导和教育者,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在良好班风的建设和培养中,班主任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学校里,班主任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他的言行举止,都为学生耳闻目睹,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发生影响。卢梭在《爱弥儿》中写道:“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必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卢梭:《爱弥儿—论教师》(上卷),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第99页]因此要有良好的班风,就必须加强班主任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班主任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学生。我在工作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遵守纪律,我首先做到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上课不迟到,不随便缺课,不擅自离开教学岗位;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我在黑板板书和批改作业时,首先做到书写规范认真;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首先做到不讲污言秽语,不用讽刺、奚落、挖苦性的语言对待学生。这样,自己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作风,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影响,受到学生的敬仰和爱戴。总之,作为班主任,应当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要把自己的日常行为作为学生的样板和标准树立起来,使学生不知不觉地受到良好人格和思想品德的影响和熏陶,形成良好的健康人格,促进良好班风的建设。
二、严抓纪律,以创良好班风
纪律是学习的保证,要管好一个班必须从严抓纪律入手,中学生的自主性不强,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因此要狠抓学生的常规教育,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抓好常规训练是实施班级管理的首要前提。
1、民主制定班规,实行量化管理
班规是班级实施日常管理不可缺少的行为规范的依据。要端正班风,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一整套班规是不行的。班级行为规范的制定如果由班主任一手包办,会造成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和被迫接受,久而久之会产生抵触心理。我的做法是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让班干部先根据学校的行为规范要求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行讨论制订出班规的细则,初稿完成后再公示让全班同学展开讨论,提出需要修改的地方,最后全班同学表决通过。实施前,我将班规逐条量化,确定奖惩的分值,实施时,由班的纪律委员负责监督和记录评分,每周公布本周每个同学的得分和每个小组的总分,使学生清楚自己因哪些方面不足而被扣分,争取在下一阶段及时改正。在阶段性总结时(一个月),由纪律委员宣布各组在这一阶段的总分,将“文明小组”流动红旗在热烈的掌声中交到优胜组组长手中。由于将个人行为与集体荣誉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一些行为习惯差的学生自然成为集体教育的共同对象,形成了教育合力,学生对争取良好的表现更加有了积极性,促进了班集体的管理和加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实践证明,实行班规的民主制订和量化管理有利于提高每一位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律性,相互的帮助和竞争又形成了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
2、坚持“一个标准”,奖惩分明
教师偏爱少数优秀的学生是造成师生关系不融洽、不和谐的原因。班级是一个复杂的微型社会,面对复杂的对象,教师千万不能感情用事,厚此薄彼。处理班级事务,班主任尤其要公正,坚持“一个标准”,奖惩分明,切忌视品行好、成绩好的学生为宠儿,视“后进生”为包袱,更不能偏爱优生、鄙视“后进生”。否则会助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在班级管理中,我坚持了一个标准,对全班学生的缺点一视同仁,赢得了学生的信赖、爱戴,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了和谐的班级人际关系,使学生能在民主平等的气氛中健康成长。
3、建立学生轮值制度,培养自育能力
班级的日常管理细节繁多,单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面面俱到,而且班主任包办,也不利于学生的能力和自觉性的培养。然而如果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体,则可以事半功倍,对于班级日常行为的实施,我采用的是全班轮值制,这样使教育对象成为教育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更重要的是每个同学都期望搞好管理工作,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以身作则,否则就没有说服力,因此平时表现较差的学生也在值日工作中严格遵守纪律,增强了学生的自律性。也由于每个学生均要参与班级管理,这就促使学生进行“心理位置互换”,从而促进了一般同学与班干部的相互理解,减少了矛盾,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通过轮值,学生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提高了班级的管理效能和学生的自育能力,班集体内部也日趋团结,班集体成为了学生自我教育、尝试成功的精神乐园。
三、协调科任教师,沟通家长,形成教育合力
1、密切与科任教师的联系,取得教育目标的共识
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影响到班级的建设,关系协调,感情融洽,才能同心协力建设和管理好一个班集体。因此,我坚持一月一次班科联系会,加强与科任教师的协调合作,经常向科任教师询问班级情况,主动与他们商议班级工作,主动邀请他们参与班级活动,主动协助科任教师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树立他们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成为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我所任教的一个班上曾出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刚毕业的化学教师,看到班上学生在他将例题分析了几遍也不明白时,心里十分焦急,不慎讲了一句“你们真笨!”学生听后极为反感,少数学生上课专找教师的岔子。我了解情况后,适时地向学生介绍该教师在大学时的优异成绩,并且在上大学时就入了党,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教师,又进而引导学生认识教师偶尔讲错一句话是难免的,他的出发点是恨铁不成钢。另一方面,我也善意向这位教师提及了这件事,反映了学生的意见,这位教师主动向学生做了自我批评。学生被老师的诚恳态度感动了,自此,对这位教师更加尊重了,全班学习化学的积极性提高了。同样,科任教师对班上学生有意见,我也通过适当的途径传达给学生,使师与生,教与学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促进班级管理和班级学风的良性发展。
2、建立与家长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在教育的整个工程中,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工作中是最基本的教育,在学生的成长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最基础和最起决定性作用的,而且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家庭教育是贯彻学校德育要求的又一重要途径。要完成这个教育的系统工程,就必须做好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和合作,家长会是班主任与家长及时联系沟通的主要手段,我在每个学期的期中考试后都召开一次家长会,向家长如实汇报班工作情况,与家长一起重点讨论研究班上突出的问题,让家长们互相交流在教育子女中遇到的问题,交流一些巧妙、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对班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共同寻求提高教育教学效率的方法。家访是沟通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配合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我在接到班主任的工作任务之后,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的家庭进行普访,对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有大概的了解,对个别学生,根据需要还进行速访或电访。实践证明,高度重视建立与家长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搞好班集体的重要保证。
四、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西方现代教育家罗素认为,热爱学生能使学生道德和智慧得到很好的发展,他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罗素:《教育与美好生活》,人民教育出版社,1980年版,第104页
参考文献:
1、黄叶:《漫谈班级管理》,远方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一版
2、甘霖:《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12月,第一版
3、赵宏义:《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8月,第一版
4、王宁:《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中学卷),华东师范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5、李健民:《班主任工作心理学》,学菀出版社,1990年7月,第一版]他的话向人们提示,尊重关心和热爱学生对做好教育工作十分重要(班主任尤其如此)。热爱学生,是班主任的一种情感体验,只有这样才能缩短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学生才会亲近你、佩服你。
1、理解学生,尊重学生
关爱学生,就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意见,在教育和管理中发挥学生作为主体的作用。学生犯错误时,要给学生解释的空间,给学生有反省的机会。大部分的学生(包括常有违纪现象的)都有倾诉欲,教师的聆听能使学生觉得教师是理解及接受他,有被人尊重的良好感觉。这不仅使师生间交流畅通,而且会激发学生自觉主动地解决问题。例如,我班有个姓陈的学生,平时纪律较差且脾气暴躁。一天上英语课时,因表现不佳被老师批评了几句,在还没有下课且未经老师同意下,他就擅自离开教室。后来我了解到这件事,于是找这位学生谈话。刚开始我没有对此事作出评价,而是让他说说他当时的做法及过后的感受。于是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他说出了整件事的经过及事后的感受,言语间有明显的悔意与不安,于是我及时地作了引导,并指出因冲动干坏事是青少年犯错的主要原因,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要求他向科任老师道歉。经过几次谈心,该生的违纪现象明显减少。总之,班主任在与学生的沟通中,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给学生一定的空间,这才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2、用真挚的爱感化后进生
班主任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尤其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后进生的转化直接影响良好班风的创建和培养。“后进生”也是普通学生中的一员,他们比一般的学生有着更强烈的自尊心,但却往往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注意。敏感、心虚、有戒心,对教育者保持沉默、回避或粗暴反常的态度。而要消除这些不良因素,班主任就不惜“动之以情”“晓之有理”,从多方面关心他们,作他们的知心人,寻找他们的闪光点,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活动、谈心,这样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如王成威同学,在初二时一个典型的“后进生”,在校外参与赌博、吸烟,在校内无心向学,上课违纪,经学校和班主任多次教育仍不改。上到初三,学校安排我接他这个班,一开始,我就找他谈话,从关心他,爱护他的角度出发,同他谈父母的养育之恩,也谈他的个人前途,帮助他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实质,多次指出:自己本身是有聪明才智的,如果把这种聪明才智放到学习中去,肯定会超过很多人。在课余时间经常关心他,了解他的学习情况,还教给他一些学习的方法。有了成绩,就在班中多次表扬。如在一次数学测试中,考取了91分,居全班前五名,我不但在班中表扬了他,还特别用电话及时向他家长反映,经过一段时间,王成威同学不仅在成绩上有了进步,而且也变得守纪了,在中考时,以优异成绩考进了高中的重点班。
五、加强班干部的培养,发挥其中坚作用
班干部队伍是建设和培养良好班风的关键,一支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是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的组织保证,也是良好班风的核心,对班级管理至关重要。因此,在选举这些干部时,我坚持做到:由学生自我推荐作竞选演讲,再由学生无记名投票,民主选举组建班委会,力求把大家拥护的好同学选举出来,使他们一开始就有较良好的群众基础。新的班委会产生后,我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大胆开展工作,同时明确指出:在任职期间有任何失职,都有可能会被同学革职。为了培养班干部,在班级工作中,我总是把班干部推到前台,让他们唱主角。例如:班委会会议由班长主持召开,我只作旁听,议题、决议一般都由班委会独立做出;每年的校运会、文艺汇演,我都要求班委会策划活动,主持活动,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我自己只是从旁协助,从各方面关心支持他们,尤其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给予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实践证明:这样做锻炼和培养了学生才干,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班级秩序进入良性循环,班干部充分发挥其骨干作用,带领全班同学创设良好班风。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方法千差万别,但却有着一共同的宗旨,就是师生共创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