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困生的成因分析及指导策略思考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困生的成因分析及指导策略思考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困生的成因分析及指导策略思考
[摘要]长期以来,学困生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教师,每个班都存在着一定比例的学困生,严重地影响着教师的教学顺利进行。解决学困生问题对于学校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探讨了学困生的成因,提出了学困生的指导策略,从改变教师的教法到指导学生的学法,从排除心理障碍到取得多方支持和配合等,相信学生是能够教好的。
[关键词] 学困生; 成因; 指导策略
;
;学困生即学习困难的学生,是指智能正常,但因后天和外界的原因造成学习有障碍,使其在知识基础、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心理品德等方面存在偏离常规的结构性缺陷,智力得不到正常的开发,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均达不到教学大纲和教材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的学生。在教学中,学困生问题使很多教师伤透了脑筋,学困生面越来越大,严重地影响着教学的顺利进行,更是当前开展素质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学困生的成因分析
;很多学困生并不是因为智力或其他先天因素造成的,而是因为自身的心理、习惯以及家庭、学校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这些因素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一)学生自身方面原因
;1、心理原因
心理方面主要是因为心理逆反,意识薄弱。学困生逆反心理产生的原因大多是对某门学科缺乏兴趣,觉得学习知识枯燥无味,或者是对教师的教法不适应,对教师的批评不满意等。正因为这种逆反心理,使他们对教师和同学的情感疏远了、淡薄了。另外他们在课堂上对老师的提问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