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1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复习计划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财的专业课考的是高鸿业的宏微观和逄锦聚的政治经济学,一共三本书不算多。虽然宏微观的第四版已经出来了但是中财指定的参考书仍是第三版,不过这两版差不多,看哪一版也行。政治经济学从2010年开始改为第四版。对于政治经济学只要把课后题都背过了那就可以了。对于西方经济学,要多看课本。在看课本时要看全面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附录、注释、小字都要看。08年的一个证明题考的就是注释,09年的第一个证明题就是考的附录。
一、专业信息介绍
1、院系专业信息,包括就业、导师、科研情况
学校简介: 略 (网上搜吧)
具体专业:
金融学院拥有金融学科和国际贸易学科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2002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科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顺利通过评估,再次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学院具有一批在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的学科与学术带头人,包括王广谦教授、张礼卿教授、史建平教授、李健教授和贺强教授等。现有教授 16 人(含博士生导师 8 人)、副教授 18 人,其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1 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 2 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 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1 人,全国优秀教师 1 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6 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 5 人,财政 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3 人 。金融学系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有多人在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等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常务理事以上职务。学院聘请了 约瑟夫 • 斯蒂格利茨( Joseph Stiglitz ) 、罗纳德•麦金农 (Ronald McKinnon) 、约翰•威廉姆森 (John Williamson) 和胡永泰 (Wing Thye Woo) 等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戴相龙、吴晓灵、吴念鲁和李扬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讲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2、本专业近三年报考录取情况
http://i1.w.hjfile.cn/doc/201006/6610987.jpg
注:中财目前实行的是公费制(比例较大),所以没有奖学金。中财这几年一直在扩招,而且实际的录取人数会比计划招生数多,而且会有一些补录的(电话通知,网上查不到)。中财不接受外校的保送生,免推生全部是本校的,不过人数很少。金融学的复试线除了08年特别高以外(08年全国普遍都高),正常情况是360分左右。
3、出题老师情况
中财的出题老师是不对外公布的,所以无法得知出题老师的情况。不过出题老师的情况对专业课的复习没有影响。
4.复试情况
(一)复试内容
包括资格审查、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体格检查。
(二)计分办法及具体要求
1.资格审查考核和体格检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
2.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50%,专业课面试占4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
3.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均实行百分制;
4.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考试依据《中央财经大学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以下简称《招生简章》)中公布的专业课复试笔试科目内容进行,参考书目为《招生简章》中所列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全日制专业学位方向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参考书目。本项考试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
5.专业课面试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考核成绩的依据和权重是: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占专业课面试成绩的10%;
(2)采用题库试题考核方式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此项考核占专业课面试成绩的80%;
(3)参加研究生复试之前实习以及发表论文、参加课题研究等科研情况,占专业课面试成绩的10%。专业课面试成绩以百分制计。
专业课面试时可只对专业课面试中的(2)进行考核,并当场给出成绩。(1)和(3)可于面试前或面试后根据考生提供相关材料进行打分,最后对每位复试小组教师打出的专业课面试成绩加权平均计算该考生的专业课面试成绩。本项考试由招生学院复试工作组负责组织;
6.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测试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测试组每位教师所给成绩加权平均计算后的成绩为考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本项考试由招生学院复试工作组负责组织;
7.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占综合素质考核的30%;(2)报考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占综合素质考核的30%;(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情况,占综合素质考核的20%;(4)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占综合素质考核的20%。综合素质考核以五级记分制(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计分。综合素质考核中的(4)可于面试时进行考核,其它三项可于面试前或面试后根据考生提供相关材料进行考核,最后四项汇总后按五级计分制给出考生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本项考试由招生学院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工作组负责组织;
(三)研究生部对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考生(含全日制专业学位方向考生)的总成绩满分为600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60%+复试总分×300%。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