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国网上支付的发展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我国网上支付的发展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我国网上支付的发展趋势
[摘 要] 作为电子商务的中心环节,目前电子支付市场中网上支付占绝对主流。本文阐述了网上支付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所具有的优越性,以及网上支付存在的一些不足问题,并对网上支付的未来做出趋势性展望。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电子支付 网上支付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已成为当今世界贸易活动的基本形态。电子商务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经济运作模式,在变革现有社会价值结构过程中创造着新的社会价值。作为电子商务的中心环节,目前电子支付市场中网上支付占绝对主流。今年网上支付市场规模占整个电子支付市场规模的比例高达97%。2005年中国网上支付的市场规模为160亿元,年增长率为122%。iResearch预测,2006年我国网上支付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0亿元。网上支付的市场的快速发展无疑是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大的“看点”之一。
一、电子支付与网上支付
央行发布的《电子支付指引》一号文所称的电子支付是指:单位、个人直接或授权他人通过电子终端发出支付指令,实现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的行为。电子支付的类型按电子支付指令发起方式分为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移动支付、销售点终端交易、自动柜员机交易和其他电子支付。因此,网上支付是电子支付的一种形式。
广义上讲,网上支付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银行所支持的某种数字金融工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