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浅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刘保强


【内容摘要】本文首先从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入手,分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思想在于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观,进而得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为人民服务”价值取向。然后,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分析了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所要继承和发展的是其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反对剥削压迫,追求公平正义和人类解放核心理念,需要大胆突破的是其在当时情况下为了实现这些理念而将商品价值简单地直接定义为劳动的具体结论。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要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我们需要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核心理念升华至为人类谋幸福,并突破其仅从劳资关系和劳资对立角度来分析和认识经济问题的方法,从更广泛的范围来认识剥削和全方位的来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最后,介绍了一下本人在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下,在“人性”、“生产”、“价值和交换价值”,以及形成剥削的原因等方面做出的一些探索和形成的一些新的认识。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 经济学 继承 发展 创新

随着大多数实行高度集权的中央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普遍向市场经济方向转轨,在理论上便形成了对以计划经济为其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整体挑战。进而也使得很多人开始对马克思主义整体产生怀疑,对社会主义丧失信念。直至后来发生的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标志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然而,马克思主义真的就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一无是处,不堪一击吗?显然,也不是那么简单!既然它能让那么多革命先烈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成为其愿意奋斗终身的目标,它自然应该有它的合理之处。而且,从它所造成的影响来看,这个合理之处应该不只是存在着一部分合理内容,而是应该有着一个合理的内核。也就是说,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最核心内容是正确的。当谈到这里时,人们不免要问,既然你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内核是合理的,那么马克思主义的合理内核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来继承和发展它呢?显然,谈从整体上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留待我们以后再进行探讨。在这里,我们只是针对马克思主义的合理之处,及我们该如何来继承和发展它的经济思想做一探讨。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马克思主义的合理内核或者说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什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