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师坑
1179 0

以色列随记:“世界第八大奇迹”二三事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92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年前第一次到海法,我就没能进得巴哈伊大花园的大门。
上午九点多,我在一个修车厂里避了一场持续五分钟的暴雨(因为是山城,海法的汽车暴多,走在街上,随便往一道门里一钻就发现是个车厂),雨停之后,太阳光都是湿漉漉的,远远就能看见从迦密山高处一直铺到山脚的花园。穿过一个街心花园,来到大铁门口,一个黑人门迎上来,他瘦高个子,目光和善,一看就是虔诚的巴哈伊教教徒。他先是宣读了几项禁令——不能吸烟,不能吃东西,禁止喧哗——然后说:“现在关门了。”
为什么?
他又叽叽咕咕地说了一堆,大意是:下过雨,地上湿了,所以今天闭园。
一个理性的人不会跟信仰讲逻辑。我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绕道上山,想看看巴哈伊陵园那里是否开门。道路很平,但是十分陡峭,我的重心一直前倾,砸到了自己的影子上;每看到民宅汇聚、绿树如荫的地方有一层层的台阶伸入,就一头钻了进去,心想虽然不明路径,只要向上攀就总是对的。
不知攀上了多高的海拔,问开了多少张陌生人的嘴,我才找到通往墓园的那条公路,它横切迦密山北坡,从巴哈伊花园里一贯而过。可是到了这里,再也没人可问了,前后左右只能看到两对欧洲游客,都是中年打扮,也在沿着街边的园墙一路摸索,他们和我有着一样既困惑又不甘失败的面部表情,而在注意到自己被一个大汗淋漓的中国人跟踪时,显得更紧张了。冲在前面的一对夫妇,在发现前方侧面的围墙上好像开了个小小的入口时,几乎是尖叫着跑着过去的。另一对夫妇和我赶忙增援到位,但是,我们还是失望地发现先头部队正在与铁门后边一张和蔼的脸蛋对峙,那道铁门和它的主人一样都不可逾越。
巴哈伊大花园确实给海法带来了经济效益。每个以色列人都知道“因提法达”这个阿拉伯语单词,它指的是以国境内的阿拉伯土著(或者说巴勒斯坦人,但也有很多来自不同阵营的人认为巴勒斯坦人作为民族根本就不存在)反抗以人统治的骚乱,世纪之交正是又一次“因提法达”闹得厉害的时候,整个以色列人心惶惶,截至2002年1月,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旅游业收入比上年惨跌23%,只有死海和海法涨了。从2001年6月,修葺一新的花园开门以来,半年的时间里,虽然炸弹爆炸伤害平民的消息此起彼落,全世界还是有16万不要命的游客跑来海法看个究竟,住当地的旅馆,给该市全年的旅游业营收带来了2%的增长。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海法的花园列入了世界遗产。一场圆满的功德。
第二次到海法,我才不虚此行地到陵园里大摇大摆地晃了一圈,出来之后,又爬了半天的坡,来到花园最顶端的露台,这里,圣贤长眠的大殿都在我脚下了,我能清楚地看到它蛋壳状的顶子上所贴11970块金光熠熠的瓷瓦片——这是在申遗成功后,巴哈伊教中心组织出资600万美元,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完成的陵墓翻修加固工作的一部分。现在,就算海法突发一场里氏7级大地震,所有游人、居民、房屋都跟着山体垮下去了,这座富有正义感的宏伟的金銮殿至多掉两片金箔而已。
每一层露台上,都有许多游客争着用地中海做背景合着影,午间的阳光把白色围栏烤得火烫,可那些白人们依然乐得五官都扭在了一起。他们是坐着旅游车上来的,一个个被养老金惯得意气风发。
巴哈伊大花园的落成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副产品。十年前,全国以色列人涌到海法来看过这一“世界第八大奇迹”后,他们多疑的脑袋就抛出了一连串煞风景的问号:植物都是常绿的吗?在我们这个一年要旱八个月的国家,保持这么大一片园林的常年给水得花多少钱?这后边会不会隐藏着什么经济问题?巴哈伊教中心的发言人赶紧爽快地承认,好吧,我们有一大部分草皮都是假的,人工的,说白了,是“由聚乙烯与混合式聚乙烯加工制成的一种可渗透纤维”——我是在老报纸上查到的这个名词。
这之后,人造草皮经销商把大花园的俯瞰图印在商品手册的封面上,打出广告语,传播人造草皮的各种好处:四季常绿,绿色无秃斑全覆盖,无过敏性反应,防火,防水渗,护理简便,可在从后花园、房顶、车库、卧室地板到烤箱内部的任何平面上种植。一时间,人造草皮简直成了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广大人民对绿草皮忠贞不渝的迷信与越来越昂贵的水费之间的矛盾——的钥匙。然而,一些社会有识之士立刻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们撰文疾呼:万一将来我们的孩子分不清天然草皮和绿地毯了,我们这一代人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高科技带来的问题只能靠更高的科技解决。现在,有点阅历的以色列人会给你娓娓道来,最近十年间,自己的国家是如何一步一步解决水资源问题的,这个过程比织一张人造草皮可复杂得多。他们也感谢那些曾经力排众议的声音,例如,当时有位园艺专家特地发布了他的实验报告,以事实证明:人造草皮不会进行光合作用。“这是一种不能经历腐烂、分解、再生的自然循环的物质!”他悲痛地警告说,“相信我,与其在花园里种纤维,还不如在柏油路面上刷绿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 教科文组织 以色列人 巴勒斯坦 以色列 奇迹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