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大学

高校名称 大理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大理大学是省州共建的普通高等院校,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大理医学院、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两校合并组建成大理学院,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更名为大理大学。经过42年的办学积淀,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医药学科、民族文化学科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层次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地处非省会城市办学高校中成立最早且最先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省级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坐落于滇西中心城市——大理。校园占地面积2300多亩,有古城和下关两个校区。学校芳草凝绿、鸟语花香,被誉为“山水中的大学、大学中的山水”。
学校设有17个教学学院,10所附属医院,现有69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汇集了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60余人。现有“药用特种昆虫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等20余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培育了校级创新团队50余个,获批省部级创新团队20余个。
近5年,学校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0余项,其中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宗教学立项数与中国社科院并列全国第1名。在《自然·通讯》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30余项,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国内各类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
2006年至今,学校连续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等奖;2008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结论;2009年被评为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8年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获教育部专家组充分肯定和好评。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足大理,服务滇西,面向云南及周边省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服务定位,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办学成效不断显现,办学特色日益彰显,为扩大大理的影响力,提升大理的知名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根植滇西办学,为滇西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办学42年来,学校秉持“改变滇西缺医少药、教育落后状况”的初心,紧密结合云南省及滇西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断挖掘学科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累计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起作用”的高素质人才15万余名,其中,80%毕业生留在滇西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促进边疆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和谐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是主动服务地方,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为滇西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学校坚持“一山一水一族一史一路”的科研理念,致力于生物医药研发、民族文化研究、生态环境保护、滇西特色药用植物开发、地方病防治研究,构建了支撑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生物医药学科群”和促进滇西边疆民族地区繁荣稳定的“民族文化学科群”,有力支撑了滇西产业发展和边疆稳定。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打好教育国际化牌,提升了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文化辐射能力。多年来,学校秉承“融四海文化,铸大学精神”的教育国际化办学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2006年被列为云南省首批“走出去”战略试点高校,2008年被确定为“云南省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与19个国家的50多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有来自24个国家全日制留学生1000多名。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学校全日制学历留学生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长期在全国西部高校中名列第1位。
当前,学校正聚焦“一流大学、最美校园”建设目标,实施“学术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推进教育思想现代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教育水准国际化,推动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把大理大学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南亚东南亚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高水平综合大学。

会员评论


18801914028
18801914028发表于:2021-8-8 10:56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不错的学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4、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生院
1、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2、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4、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
同类型
1、Ritsumeikan University
2、墨尔本大学
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4、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
5、宾夕法尼亚大学
6、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
7、斯图加特大学
8、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9、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10、Eastern University 东部大学
同级别
1、Ritsumeikan University
2、墨尔本大学
3、伊犁师范大学
4、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5、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6、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
7、博科尼大学
8、宾夕法尼亚大学
9、Eastern University 东部大学
10、布里斯托大学
同地区
1、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3、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4、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5、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6、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
7、昆明艺术职业学院
8、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9、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10、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焦晓松-大理大学-经济学院
    焦晓松大理白族自治州
    硕导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
    立即咨询
  • 黄**-大理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黄**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立即咨询
  • 崔**-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崔**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杨**-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