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商学院

高校名称 贵州商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
相关学院 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等
所在地 贵州
高校简介 贵州商学院沿于1947年的“贵阳市尚信高级会计职业学校”,是贵州商科教育的发祥地。1952年,贵州省教育厅决定将贵阳市尚信高级会计职业学校和建中会计训练班、求是会计补习班、知新会计补习班三所私立会计教育机构接收组建为“贵州省贸易中等技术学校”;1961年与贵州省粮食学校合并成立“贵州省商业学校”;1987年升格为“贵州商业专科学校”;1993年更名为“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贵州商学院”,同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8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将学校由省商务厅划转省教育厅管理,并确定办学规模为12000人;2019年,学校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估。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962人,其中本科生9852人,专科生110人。升本后,学校被列为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学校以商为名,因商而建,依商而兴,始终以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建校以来,秉承“尚信塑品 致用立身”的校训,历经艰辛,四易校址,六度更名,一代代贵商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勇担使命。新中国成立后,立足贵州,培养了一批批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商科技术人才;改革开放后,以市场为导向,求真务实,培养了一批批服务贵州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进入21世纪,探索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砥砺深耕,培养了一批批扎根贵州大地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升本后,深化产学合作,强化协同育人,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74年的办学历程,历经中专、大专及本科办学三个阶段,积累了一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培养了8万多商科英才,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举办本科教育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投入校园二期建设经费12.27亿元。学校党委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艰苦奋斗、戮力同心、开拓进取,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学规范化建设,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商科院校。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尚信塑品 致用立身”的校训,坚定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建设高水平新型商科院校为目标,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商业数字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明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商业头脑、创造活力、担当精神、实干作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坐落于贵阳市白云区麦架河畔,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红色文化浓郁、功能设施齐备的校园。学校总占地面积97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已建成21.3万平方米,正在按省发改委的批复推进校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规模11.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697.07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08.11万册。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满足人才培养的基本需要。



学校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基本适应本科教育教学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85人、外聘教师104人,生师比为18.58:1。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19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9.5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385人,占比为79.38%;“双师双能型”教师130人,占比为26.80%。获贵州省“优秀教师”1人,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贵州省教育厅通报表彰“全省教育系统表现突出教师”4人,校级优秀教师35人,22人次在全国和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有省级一流师资团队2个。



学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设有10个教学单位,面向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科生。开设有28个本科专业(含1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下同),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艺术学4个学科门类。现有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4个,其中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2020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全国第13位。现有国家级就业创业“金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学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获批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9项,省级教改项目27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学校招生“进口旺”、就业“出口畅”。2018年以来,学校在省内的文、理科录取分数平均高出省控线36.5分、44.0分,在省外的录取最低分文史理工平均超出省外二本分数线40分和58分,新生年均报到率为96.52%。2019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93%;受疫情影响,2020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5.87%,2021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0.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立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61项、省级155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699项。2019年6月28日,《贵州日报》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商科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创业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校强化科研意识,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举办本科教育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项,省重大调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项目51项、厅级项目130项。主动对接政府、行业和企业需求,承担横向课题29项。《精准锁定组织方式持续激发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强大效能》《关于“十四五”时期贵州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的建议》获得时任省委书记孙志刚的肯定性批示。获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学校作为贵州省第六批人才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人才基地)和第四批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依托学校办学资源,组织举办、承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共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2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强化交流合作。与澳大利亚悉尼国际管理学院合作举办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瑞士西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21所国内外高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本科教育以来,共选派30名交换生出国(境)交换学习,组织管理干部和教师22批次59人赴国(境)外进行交流考察,涵盖美国、英国、爱尔兰、瑞士、德国、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接待美国蒙赛罗大学等11批次国外高校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

会员评论


leeshg
leeshg发表于:2021-11-7 13:07
科研水平: 较差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贵州商学院(Guizhou University of Commerce),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是贵州省第二批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试点单位。 [1]
贵州商学院始建于1947年的“贵阳市尚信高级会计学校”,是贵州商科教育的发祥地,先后更名和升格为“贵州省贸易中等技术学校”、“贵州省商业学校”、“贵州商业专科学校”、“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贵州商学院。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2、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3、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1、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2、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3、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4、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
同类型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2、吉利学院
3、博科尼大学
4、哈佛商学院
5、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6、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
7、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惠水校区)
8、伦敦商学院
9、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10、四川工商学院
同级别
1、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
3、贵阳康养职业技术大学
4、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5、信阳学院
6、诺丁汉大学
7、大理大学
8、Ritsumeikan University
9、墨尔本大学
10、伊犁师范大学
同地区
1、贵阳康养职业技术大学
2、贵州人武学院
3、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惠水校区)
4、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5、贵州警察学院
6、茅台学院
7、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8、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9、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10、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周**-贵州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周**贵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教学管理、工商管理、创新创业研究
    立即咨询
  • 武星-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武星贵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立即咨询
  • 董**-贵州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董**贵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绿色经济
    立即咨询
  • 杨敏-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杨敏贵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知识管理
    立即咨询
  • ***-贵州商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
    立即咨询
  • ***-贵州商学院
    ***
    其他评分:5.0
    学校:贵州商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