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太原张建宏
3878 0

[经济现象] 多种分配方式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9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资料

经济学资料集粹

经济学的理解与运用(资料集粹)

威望
1
论坛币
8221 个
通用积分
1562.8122
学术水平
628 点
热心指数
629 点
信用等级
493 点
经验
67580 点
帖子
4692
精华
3
在线时间
81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0
最后登录
2024-4-19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的多种分配方式有:

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劳动、资本、技术、管理、信息、土地等)。
(1)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
①坚持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整体水平低、多层次又不平衡,决定了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要实行按劳分配,而其他所有制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的存在,又决定了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然性。
②将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在实行按劳分配的同时,要兼顾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各方面的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2)按劳分配和按劳动力要素分配的关系: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存在为前提。而按劳动力要素分配,在资本主义社会就普遍实行,它存在于我国的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中,意味着劳动者只是受雇于企业主,他们只能作为劳动要素的提供者参与生产和分配。两种收入所体现的生产关系和分配关系不同,因此区分二者首先要看是哪一类经济形式再作判断。
(3)对比区分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
①合法的劳动收入:按劳分配、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按劳动力要素分配取得的收入。
②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按土地要素分配、按资本要素分配、按技术要素分配、按管理要素分配、按信息要素分配取得的收入。
按劳分配:
(1)按劳分配的性质:
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
(2)内容与要求:
在公有制经济中,在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各项必要扣除后,以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包括劳动数量和质量)为尺度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3)原因:
①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
②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
③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劳动的性质和特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4)意义:
①实行按劳分配,有利于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②按劳分配作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制度,是结以往几千年来不劳而获的剥削制度的根本否定,是消灭和消除两极分化的重要条件,它体现了劳动者共同劳动,平等分配的社会地位,是分配制度上的伟大变革。
按劳分配以外的分配方式:

主要包括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
(1)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
个体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其劳动成果扣除成本和税收后直接归劳动者所有,从而构成他们的个人收入。他们既是劳动者,又是经营者、投资者,不仅要付出劳动,谋划发展,还要承担经营风险,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收入受国家保护。
(2)按生产要素分配:
①含义:按生产要素分配,是生产要素所有者凭借对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参与收益分配。
②具体形式:主要有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
a、按劳动要素分配:指在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劳动者所获得的工资收入。
b、按资本要素分配:包括私营企业主生产经营取得的税后利润,债权人取得的利息收入,股息分红,债券,股票交易收入等。
c、按技术要素分配:科技工作者提供新技术取得的收入包括技术入股和技术转让。
d、按管理要素分配:企业的管理人才凭借其管理才能在生产经营中的贡献而参与分配的形式。
(3)原因:
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要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②健全生产要素分配的制度,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所有权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的确认,体现了国家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有利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理论依据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依据的基本理论是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分配、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决定消费品的分配方式。



简新很荣幸为你解答。 按劳动要素分配,一般是说在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劳动者或得的工资。
按资本要素分配包括,私营企业主生产经营取得的税后利润,甲醛人去得的利息收入、股息分红,债券、股票交易收入,等等。
按土地要素分配,是凭借土地去得的收入。
按技术、信息要素分配,是科技工作者、信息工作者提供新技术和信息资料去得的收入。
按管理要素分配,是企业的管理人才凭借其管理才能在生产经营中的的贡献而参与分配的方式。





       定额模式在国家及国际竞争推行是一个确定企业和国际竞争的标准性基础性国家标准,提到一个战略性的强制制国家统一标准



行业定额是指由行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依据行业标准和规范,考虑行业工程建设特点,本行业施工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管理情况进行编制、批准、发布,在本行业范围内使用的定额。目前我国的各行业几乎都有自己的行业定额。

按定额反映的生产要素消耗内容分类:劳动消耗定额;机械消耗定额;材料消耗定额;
按定额编制程序和用途分类:施工定额;预算定额;概算定额;概算指标;投资估算指标等五种;
各种定额间的关系比较表:
按专业性质划分:工程定额分为全国通用定额;行业通用定额;专业专用定额;
按主编单位和管理权限划分:工程建设定额可以分为全国统一定额、行业统一定额、地区统一定额、企业定额、补充定额五种;


基础定额是由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依据现行有关国家产品标准、设计规范、施工及验收规范、技术操作规程、质量评定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综合全国工程建设中的技术和施工组织管理水平情况进行编制、批准、发布的,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定额。它是全国各地编制地方定额的基础和依据。

建筑基础定额又称消耗量定额,是建筑工程基础定额和安装工程基础定额的总称,基础定额是确定一定计量单位的分项工程或结构构件的人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消耗的数量标准,是国家及地区编制和颁发的一种法令性指标。它是确定单位分项工程或结构构件单价的基础,体现了国家、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之间的一种经济关系。基础定额是工程建设中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文件,它的各项指标反映了完成单位分项工程消耗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数量限额,这种限最终决定着单位工程的成本和造价。

作者认为通过行业分类等书,对定额很了解作者观点中国以后在分配方式,中国会把这个优势继续坚持定额制……

定额模式在国家及国际竞争推行是一个确定企业和国际竞争的标准性基础性国家标准,提到一个战略性的强制制国家统一标准

中国大部分企业在建设中国标准定额网:http://www.zgdew.cn/

际定价是一个始终不能统一,是因为他们始终无法把企业产品提出基准精算的程度,是因为什么呢,我们以前国际社会,发展了,也状大了,国际贸易供需也产能过剩。

其中还有一样,不太起作用的国际组织,而且外汇不科学,因此国际汇率计算可以,通过定额计价法,计算出的,是考虑到各方利益的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生产要素分配 资本主义社会 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