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410 0

[431金融学综合] 金融专硕考研知识点 | 金融市场的分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金融市场的分类,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常见的划分方式是以市场的标的物划分,这样可以把金融市场划分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关于这几种市场的知识,将在本书接下来的章节详细介绍,此处不再赘述。另外,其他的分类方法有:

(一)以金融交易的期限为划分标准

1.货币市场:是指交易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金融交易市场,其功能在于满足交易者的资金流动性需求。

2.资本市场:是指交易期限在1年以上的长期金融交易市场,主要满足工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需求和政府弥补财政赤字的资金需要。

(二)以金融交易的交割期限为划分标准

1.现货市场:是指一般在成交后的1至3日内立即付款交割,有的规定在当日交割的金融市场。

2.期货市场:是指在成交日之后合约规定的日期(如几周、几个月之后)进行交割的金融市场。较多采用期货交易形式的,主要是证券、外汇、黄金等市场。

(三)以金融交易的政治地理区域为划分标准

1.国内金融市场:是指活动范围仅限于本国领土之内,双方当事人为本国的自然人与法人,以及依法享受国民待遇的外国自然人和法人的金融市场。

2.国际金融市场:是指活动范围超越了国界,双方当事人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自然人和法人的金融市场。

(四)以金融市场的功能划分

1.初级市场:是指组织证券发行的市场。初级市场上新证券发行有公募与私募两种方式。私募方式指发行人直接对特定的投资人销售证券;公募方式指发行人公开向投资人推销证券。

初级市场的首要功能是筹资,需要筹资的企业或政府,在这个市场上发行证券、筹集资金,同时还发挥价值发现与信息传递的功能。

2.二级市场:是指对已经发行的证券进行交易的市场。二级市场上金融机构是最活跃的主体。股票二级市场的主要场所是证券交易所,债券二级市场主要以场外市场为主。

二级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实现金融资产的流动性,也具有价值确定的功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知识点 金融专硕 金融市场 知识点 国际金融市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