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reedomxjtu
1488 0

[经济杂谈] 关于中国经济和中国耕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6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15 点
帖子
11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最后登录
2010-3-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去年以来,我国政府不断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并实施了一些具体措施,其目的就是要控制经济过快增长,限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这是因为一旦经济增长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那么,我国将出现能源、环保、金融等方面的严重问题,甚至还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经济危机。
  
   然而,在今年头一个季度,我国经济已强劲地增长了10.3%,从而促使政府为了进一步控制增长,在今年4月份把银行利率提高了27个基点,并且同时加强了对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限制。
  
   但令人费解的是,在贸易出口继续激增和建筑业蓬勃发展的驱动下,我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却令人瞠目地增长了11.3%。政府对经济调控控而不止,不降反升,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国家的经济调控杠杆不灵,抑或调控的方向、方法不对?一直以来,我国政府调控经济增长的一贯政策手段主要是提高银行利率(或准备金率)和限制固定资产的过度投资等,这些政策和手段在平常看来都可行得通的,在实际运用中到底管用吗?或者是这些调控手段在贯彻落实中有没有得到真正有效的执行??政府不断地提高利率,不断地说限制投资,然而经济却不降反升,这些政策和措施到底是在对症下药吗??
  
   这不得不让我想起另外一件和我们的经济有着密切关联的事情来:我国的耕地保护据说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最严厉的政策,然而,土地控制成效却令人担忧,近几年我国耕地面积逐年大幅减少,前景一点也不容乐观。
  
   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已从2003年的0.095公顷减少至2005年的0.093公顷。换个具体的说法,我国的耕地面积在过去的10年里已经减少了800多万公顷(这个数字可相当于欧洲一些国家的总耕地面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去年,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已仅相当于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40%(注意:是世界人均的40%)。
  
   毫无疑问,导致农业耕地大面积流失和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化和工业占地。正因为原因非常清楚明晰,我国政府一直在寻求办法控制非法占用耕地这一现象,并实施了较为严格的用地审批手续。然而,国土资源部调研表明,近年来违法用地平均占新增建设用地总树的34%,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50%的建设用地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希望这个数字不是保守估计或测算的)。
  
   这就很令人吃惊了!我不知道我国政府自2003年底实行严格的土地控制和管理政策以来,怎么会越控土地(主要是作为农田保护的耕地)越少,越控非法用地越多?我不禁想,对于我们这样一个2/3人口居住在农村的国家,当农业耕地面积大量减少,农村只剩下一些象征性的耕地之时,这将意味着什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届时又将“建”在哪里,“建”些什么呢?!
  
   如果说,政府是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国的通货膨胀尚不足以成为一个问题,是因为要考虑为无数下岗工人、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或者是因为政府根本还不急于给经济过早降温,而让经济还可以继续高速增长的话,那么,我国的乱用(批)地,违法用(批)地等恶劣情况,政府必须要实实在在地“急刹车”了,违法用地不能再“控而不止,不降反升”!没有或缺少了土地,就不是中国这辆汽车在经济发展路上 “缺油”抛锚那么简单,我们将面对的是最严重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和经济危机。
  
    土地,是一个国家、民族最根本、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资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人均耕地面积 固定资产投资 国家统计局 大学毕业生 中国经济 耕地 杂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