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288 0

[水煮经管] 投资周期股,要么亏死要么累死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1、风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风格

  市场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始吹风格转换,价值与成长,白马与周期,大票和小票。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上确实存在这种风格轮换的规律。

  但问题是,这和你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你擅长什么风格,你的能力圈在哪。

  往往一个人受制于自己的经验、认知和精力,能看懂的公司可能就那么几十上百家

  而你能做的好的也就是这些公司,和现在市场上是什么风格,将要变成什么风格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们能做的要么就是买入这些公司并持有,要么就是等待一个好价格,而不是市场上流行什么风格你就去追什么风格。

  对于你能力圈之外的事情,你冒然参与,大概率是被割的份。我们不需要抓住所有机会,只需要抓住属于我们的机会就行了。

  巴菲特说他这一生的财富都是由几个投资机会决定的,同时他比同行少犯错误。所以从能力圈角度来说,风格切换是个伪命题。你能做的只有坚守自己的风格,然后等风来,而不是去追风。




[color=rgba(51, 51, 51, 0.45)]






  02、判断风格怎么切换做不到

  我不排除有极个别的天才能精准的踏准风格切换的节奏。但据我观察,那些最成功的投资人,没有一个是靠精准踩中风格成功的,他们大都是无视风格的选手。

  你根本不知道当下的市场风格会演绎到什么程度,17年的时候就一堆人喊白酒见顶了,现在他们还在喊。

  同样的,18年的时候有人就在喊价值股要发力了,他们现在也在喊。即使风格切换,你也完全不可能知道下一个风格是什么。

  不然如果真有这种人,14年买主板,15年买创业板,股灾前卖出,16~17买白马股,18年上半年空仓,到年底买入消费医药股,19年初空仓,6月又买入科技股,年底疫情前清仓,疫情爆发买入医药消费,前段时间清仓……

  那这人很快就不用烦恼下一个风格是什么,而是要开始烦恼自己钱太多怎么花了。风格切换总是有人在喊,因为分析师要写报告,这是他们的工作,但你不用理他们,把握住每一个市场风格,不是你的工作。

  03、周期股没有估值,普通人信息劣势

  昨天在雪球发了那个帖子后,有好几个同学在下面留言,说周期股便宜啊,白马股在天上。

  我想说,周期股哪是便宜啊,周期股就根本没有估值。

  通常意义上的估值都是基于现金流折现的,也就是巴菲特说的——一家企业的价值等于它未来能创造的现金流的折现。

  而周期股绝大部分都是需要投入巨大有形资产去维持生意的,哪有什么自由现金流,赚来的钱都拿去买设备和原材料啦,每年说不定还融个资呢。

  巴菲特最失败的投资——伯克希尔纺织厂就是最好的例子。巴菲特以为纺织厂估值便宜,大笔买进,直到控股。

  最后才发现,买的都是一堆没用的厂房设备存货,根本一文不值,看似便宜,其实贵得离谱。

  一文不值的东西,卖多少钱都是贵。




[color=rgba(51, 51, 51, 0.45)]






  同时周期股的经营波动非常大,比如钢铁,不但受到下游需求巨大波动的影响,对上游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也很敏感,不是暴赚就是暴亏,当然大部分时候在暴亏。

  这种企业根本没有办法预测它未来的现金流,那也就别谈什么估值了,说白了就是投机。

  那既然是投机,看的其实就是你对机会的把握。

  这需要你对下游的需求,上游的供给,产品的价格波动持续跟踪,并且非常敏感,能准确地择时。

  这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没这种信息优势,而没有时间精力去跟踪。

  别说普通人,很多机构在周期股上的投资都是失败的,因为影响这些股票的变量太多了,市场的走势很多时候也超出大家的预期。

  经常是你看涨价了,结果股价先跌一波,等你止损了,股价翻倍了,你去追高,又腰斩了。

  所以普通人很难从周期股中赚到钱,哪怕这次运气好赚到了,下次可能又赔回去。

  我自己就是这样,这些年投机周期股,赚的和赔的相抵,其实没赚啥钱,还搞得自己特别累。

  真正让我赚了比较多钱的都是这些长期我能拿得住的。所以说到底,还是巴菲特那句话——不想持有10年的股票,就不要持有一分钟。

  当然,我们普通人可能很难说一下子看一家公司10年,但至少看个两三年是可以的。

  对于自己看得懂的公司,抱着拿2~3年的预期去投资,哪怕最终买得贵了,也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极端情况下亏钱也不会亏很多。

  但周期股这种本质是投机的行为,本来就是不打算长期持有的,波动又如此之大,最终很难在这上面赚钱,经常是左右打脸。

  我自己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就是——需要整天想着什么时候卖的公司,你就很难从这上面赚到钱。要卖就说明这公司长期看,没有什么价值;说明需要你较为准确的择时,而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即使最终涨了很多,你因为整天想着卖,可能也吃不到大部分利润,而且会搞得自己身心疲惫,得不偿失。

  所以对于文章一开头那些问我的问题,我为什么回答问就是别买,问就是卖了。

  因为拿不住的东西,终究你是没法在上面赚到大钱的。你的认知和它还不匹配,说白了,这不是你该赚的钱。

  总结来说,我们普通人还是坚守自己能力圈,做好几家自己能看懂的公司,耐心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就已经足够了。

  没必要什么钱都赚,降低自己的收益预期,你会发现最后你的收益还挺不错,内心也是幸福平静的。

  而那些投机周期股的人,可能已经“死”了——要么亏“死”,要么累“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周期股 自由现金流 现金流折现 一文不值 得不偿失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