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807 1

[价格理论] 市场经济体制下ZF定价条件下的供给曲线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理论上,市场经济体制ZF不应该定价,价格应该由供求双方协商确定。但是为了说明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定律问题,我们只好规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ZF定价。因为根据西方经济学供给定律,应先有价格,后有供给量,西方经济学又没有解释价格是怎么来的。
西方经济学供给定律内容如下: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供给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这应会形成一个斜向上的供给曲线。
西方经济学的供给量定义是某一时期某一地域供给方在某一价格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这意思是商品已经生产完毕,市场上出现某一价格后,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一定的商品数量到市场出售。
看完供给定律,问题来了:价格是怎么来的?是谁定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好假设价格是ZF制定的。
假设ZF制定的价格很高(高于生产成本以上),会有很多供给方投资生产,在一定时间内,生产供给量会随着时间增加而增加,最后一定会超过这一价格对应的需求量,也就是说这时候会出现剩余,会有很多产品卖不出去,积压。之后当然会有一些供给方逐渐退出生产,最终结果应该是生产量大致与需求量差不多——生产量趋近于需求量。此时可以认为:生产量=提供出售量=销售量,其实西方经济学暗含这样的假设:供给量=生产量=提供出售量=销售量。
假设ZF制定的价格很低(低于生产成本之下),此时应理解为已经有某商品存在,有一定的生产量。初始会有供给方退出生产,这样会形成短缺,最后供给方会完全退出生产,生产量为0。
我们可以得出市场经济条件下ZF定价的供给曲线了(这是最终的供给曲线):在价格高时,供给曲线趋近于需求曲线(可以理解为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在价格低时,供给曲线是纵轴的一部分(供给量为0)。
现在,我们取消ZF定价的假设,认为市场经济体制下价格是需求方与供给方共同协商的结果。
在这种条件下会有两个供给定律:生产供给定律与销售供给定律。
生产供给定律:在一定条件下,价格高,生产供给量增加;价格低,生产供给量减少。对应的生产供给曲线有两条:需求曲线左侧一条,需求曲线右侧一条。
销售供给定律:在需求曲线一定的条件下,销售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销售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对应的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
很明显,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无论是ZF定价还是市场定价,最终销售供给曲线均与需求曲线重合。
只要是市场经济体制,无论谁定价,最终一定会实现在某一价格:销售供给量=需求量。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
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否则不能成交;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这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铁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体制 供给曲线 市场经济 经济体制 经济体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1-24 16:0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均衡价格图.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