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587 0

[431金融学综合] 金融专硕考研知识点 | 中央银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产生与发展

中央银行制度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中央银行是在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从商业银行发展为中央银行,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历史演变过程,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

(一)产生的原因

1.货币统一的需要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许多商业银行都能发行银行券的做法缺点日益突出,比如:小银行的信用能力不足,小银行发行的银行券只能在国内有限的地区流通等。这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统一市场的形成产生了尖锐的矛盾,客观上要求有一个资金雄厚并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权威的集中货币发行的银行。

2.票据清算的需要

随着信用经济的发展,银行业务不断扩大,各银行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化,由各个银行自行轧差进行当日结算已非常困难。在客观上要求建立一个全社会统一、有权威、公正的结算中心。

3.最后贷款人的需要

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和流通的扩大,对贷款的要求不仅数量增多,而且期限延长了。商业银行如果仅用自己吸收的存款来提供放款,就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果将吸收的存款过多地提供贷款,又会削弱银行的清偿能力,有使银行发生挤兑和破产的可能。于是就有必要适当集中各家商业银行的一部分现金准备,在有的商业银行发生支付困难时,给予必要的支持。客观上要求中央银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能够在商业银行资金发生困难时,给予贷款支持。

4.金融管理的需要

随着经济发展,统一市场逐步形成和扩大,又要求政府对金融业和统一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和调节,从而形成全国性的金融调节的有效机制。

(二)中央银行的发展

1.第一阶段:初创阶段

(1)时期:17世纪中叶至1843年;

第一家中央银行:1656年设立的瑞典里克斯银行是最早设立的中央银行。但公认最早全面发挥中央银行作用的是1694年设立的英格兰银行。

(2)特点:尚未完全垄断货币发行权,并未专一行使中央银行职能,而是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相结合的私人所有的金融机构。

2.第二阶段:逐步完善阶段

(1)时期:1844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2)标志:1844年,英国国会通过《皮尔条例》;规定英格兰银行作为唯一的货币发行银行;将英格兰银行分成发行部和银行部两个部分,发行纸币与银行业务分开,银行业务不干预货币发行,从此奠定了现代中央银行组织的模式;1913年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建立,是这个阶段最后形成的中央银行制度。

(3)特点:开始垄断货币发行权,专一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3.第三阶段:成熟阶段

(1)时期:两次世界大战后逐渐走向成熟

(2)标志:各国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中央银行的法律地位

(3)特点:政府利用中央银行来推行财政金融政策,干预国民经济,稳定货币;各国纷纷加强了对中央银行的控制,许多国家中央银行都先后实行了国有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知识点 中央银行 金融专硕 知识点 中央银行制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