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413 9

[货币和银行] 货币的交易支付与信用创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2-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3方支付,在执行100%储备制度之前,我们其实采用的是对第3方非金融机构的债权来交易的,其实这违背了金融秩序,(正常的金融秩序是只有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才能用于交易。)但是第3方支付执行100%储备金制度后,那么这个问题可以认为就不存在了,我们可以认为,第3方支付是基于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在交易。

但是我个人有个观点,就是在一个体系内,交易支付功能和信用扩张功能是不能同时共存的,假如共存,就一定会出问题。
例如现在,我国的银行系统,同时就是一个交易支付平台和信用扩张平台。
我国的第3方支付系统,也同时是一个交易支付平台和信用扩张平台(花呗,借呗)

假如某个系统内同时满足交易支付与信用扩张这两个功能,那么就会导致信用扩张就直接等同于扩张流通货币了,信用就会直接等同于货币供应了,这样就会导致社会中流通货币供应增加,刺激经济发展(表象看是好事,但是实际上是坏事,会导致社会债务规模迅速累积),从而刺激更多更大规模的信用需求产生,最后导致严重的债务危机。

其次,假如某个系统内同时满足交易支付与信用扩张这两个功能,会导致严重的挤兑风险。
例如我国的银行体系,因为信用扩张并派生增加存款,会导致银行存款规模(200万亿)远远大于商行内的基础货币(准备金约23万亿)规模,就会导致严重的挤兑风险。(银行各项存款这类资金取现或者购汇流出银行体系即产生挤兑风险,即对商业银行这类低风险债权转换为对中国央行债权或者对美国央行债权这类更低风险债权的时候就会产生挤兑现象)

同样,在第3方支付平台内,大量的支付宝余额和余额宝会因为这个平台内的信用如花呗,借呗而导致扩表和扩张,这就会导致支付宝余额与余额宝的总规模远远大于其100%储备在央行的贮备金规模,同样也具有很高的挤兑风险。假如大量的支付宝余额和余额宝流出平台,转账为银行存款的时候,这个第3方支付机构就挤兑破产了。(支付宝余额或者余额宝转为银行存款流出第3方支付平台即产生挤兑风险。即对第3方支付这类高风险债权转换对商业银行这类低风险债权的时候就产生挤兑现象。)

所以,现在数字货币出台,我们会发现,它强调一个M0替代,而M0就是基础货币,同时强调了它的交易支付功能,在这个数字货币体系内,是没有信用创造功能的。所以就是把信用创造和交易支付在同一个平台里切割联系,不能同时共存。这样就不会导致流通货币供应派生增加而不受央行控制了。

那么如何改造我国的金融货币体系,只要把握一个原则,切合同一个系统或者平台下的交易支付和信用创造功能就可以了。
例如银行,要么专心搞交易支付,维护国家金融秩序,要么不要交易支付功能专门为社会提供融资吃利息差搞信用创造。

对于第3方支付也是,让第3方支付专门搞交易支付功能,同时100%储备金制度,这个第3方支付平台内,不能搞信用创造,如花呗,借呗等都不能搞,要搞信用创造,就从平台中切割并分离出去,允许你吃利息差赚钱,但是不允许平台内通过信用创造来创造货币供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创造 货币的 支付平台 基础货币 货币供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08:22: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付、结算功能是什么原因产生的?思考过吗?

使用道具

藤椅
ljclx 发表于 2020-12-3 14:1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08:22
支付、结算功能是什么原因产生的?思考过吗?
基于IT技术的发展,人类历史上从没出现过的非实物货币——电子货币出现后导致的一种新事物和新现象。而且当前我国央行在大力推行数字货币作为交易支付媒介的全新支付结算功能。

使用道具

板凳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4:39: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付、结算是银行垄断产生的,和电子货币、数字货币无关。电子、数字只是货币的载体,不改变货币的本质。

使用道具

报纸
ljclx 发表于 2020-12-3 15:5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4:39
支付、结算是银行垄断产生的,和电子货币、数字货币无关。电子、数字只是货币的载体,不改变货币的本质。
当然和电子货币有关,因为电子货币的出现,导致流通货币在本质上改变了。

例如实物货币(非电子货币)时期,社会上流通货币就是纸钞,就是央行的基础货币才能是流通货币,社会上流通货币供应不可能超过基础货币的规模。
而电子货币出现后,银行活期存款就可以直接交易,不用取现了,就相当于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就可以直接交易,流通货币的本质发生了变化,由对央行的债权凭证变为了对商行的债权凭证作为了流通货币。
而现在流通货币供应量M1约60万亿,远远超过了30万亿基础货币的规模。
因此,电子货币是一个具有可以导致金融货币体系发生巨大变革的新事物,且让社会上流通货币的本质发生了变化。

因此,看不到流通货币的本质性的变化,就在于对电子货币这种新事物理解并不透彻。

使用道具

地板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6:23: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电子货币出现之前,银行活期存款也可以直接交易。汇票、本票、支票、电汇、信汇都可以啊。

使用道具

7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6:28: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通货币一直是“对中央银行的债权”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你钱包里的纸币是对“中央银行的债权”,你的银行存款是“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它们都是“债权货币”,都是流通货币。

使用道具

8
ljclx 发表于 2020-12-3 16:5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6:28
流通货币一直是“对中央银行的债权”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你钱包里的纸币是对“中央银行的债权”,你的 ...
不是所有的债权,都可以成为流通货币的,例如国债,就不能流通并用于交易支付用途,那么为什么对中央ZF的债权不能交易,还比不上一个对商行的债权吗?其次例如别人给你的欠条,也不能用来购买东西。其他不深谈。
查银行法第19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

使用道具

9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7:1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20-12-3 16:54
不是所有的债权,都可以成为流通货币的,例如国债,就不能流通并用于交易支付用途,那么为什么对中央ZF的 ...
是的,只有银行债务才充当债务货币,因为你叫“对银行债权”,为了口径一致,我就和你一样叫“对银行债权”。国债不是货币,国债不能当货币流通。现代货币理论提倡财政和央行合并,货币国债化。
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债=货币,货币=债,现实中债务货币由银行垄断。

使用道具

10
ljclx 发表于 2020-12-4 10:3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3 17:10
是的,只有银行债务才充当债务货币,因为你叫“对银行债权”,为了口径一致,我就和你一样叫“对银行债权 ...
是债权才能充当货币使用,而不是债,这里的债,很多情况下理解为债务。因此,信用货币其实是一种债权货币,逻辑上不能叫债务货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