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901 2

[其他] 决定你一生的,是趋势判断力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教授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6.6062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8616 点
帖子
5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8-19
最后登录
2022-6-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麦考莱说过一句话:

    一个单独的激浪或许会很快平息,但是潮流却永远不会停止。

    所谓形势比人强,就是趋势就像永远不会停止的潮流,即便是人力也无法与之相抗。

    纵观历史,但凡能够有所成就的企业或人,无一不是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而那些失败的,也都是以一己之力逆势而为。

    一个人若想要取得成功,固然要靠个人的努力,但也要考虑历史前进的方向。

    所以说:小富看努力,大富靠趋势。

0.6.jpg


    顺天应时,把握未来

    如果没有“非典”,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恐怕很难想象。

    某种程度上,是那场考验国人的疫情,给了马云一个历史机遇,圆了阿里巴巴的梦。

    在03年之前,中国企业对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人们主要还是采用传统的交易模式进行交易。

    2001年和2002年,每天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发布的商业机会数量一直只有3000条左右。

    但在03年那样的特殊情况下,传统的交易模式明显处于不利地位,这时候,才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网上交易。

    2003年3月份,阿里巴巴每天新增的会员就达到了3500人,比上一季度增长了50%,与此同时,大量的老会员也增加了在电子商务的使用频率。

    据一份资料显示:

    到03年底,阿里巴巴每天发布的新增商业机会数达到9000-12000条,比上一年增长了3倍;

    国际采购商对商业机会的反馈数比上一季增长了1倍;

    对30种热门中国商品的检索数则增长了4倍;

    中国供应商客户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倍;

    每月有1.85亿人次浏览;

    240多万个买卖询盘(反馈);

    来自全球的38万专业买家和190万会员通过阿里巴巴寻找商机和进行各种交易。

    这就是趋势的力量,也是人抓住天时所能取得的赏赐。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很好地抓住了2003年4月份“广交会”的机会,在会上,它把展台设在了上海信息馆的重要位置,加大了对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

    最具里程碑的,是它还在自己的主页上推出了“阿里巴巴携手百万商人,同舟共济,反击‘非典”的大型主题活动。

    曾担任阿里巴巴B2B业务CEO的卫哲就曾总结表示:

    我今天说,没有遇到‘非典’,可能阿里巴巴就没了,‘非典’给阿里巴巴做了最大的推广,当时是每个人被迫都必须要用互联网的。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所谓风口,本质上就是一种顺应天时的趋势。

    比如第一波进入互联网的人,第一批做电商微商的人,炒房的人,大多都赚到了钱。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能成为一个时代领军的人物,说到底,都是对时代趋势极为敏锐的人。

    顺应天时,才能事事顺利、赚得盆满钵满。

    顺应天时,才能预见机会、把握未来。

0.7.png


    造势地利,布局未来

    很多时候,我们费尽心思也很难取得自己想要的效果,但有时这并非我们自身能力的问题,而是所处的环境局限了我们。

    我表哥早年在外面开餐厅。

    他去云南、贵州开川菜馆、米线店宾客络绎不绝,生意很红火,但有几年和朋友转战去江浙沪,生意就总是做不起来。

    究其原因,就是江浙沪一带的口味偏甜,能吃辣的人不多。

    若想把生意做大做强,就要仔细了解周围的环境优劣势,正确判断未来趋势。

    大家熟知的可口可乐外包装都是红白相间的,但是在阿拉伯地区,包装却是绿色,因为那里的人酷爱绿色。

    对于他们来说,绿色代表着欣欣向荣的生命。

    再比如在中国,红色代表喜庆、热情和活力,而西方一些国家则认为红色是一种危险的颜色,会让人感到不安。

    这些很明显也是环境上的差异,我们不可能去改变它,但我们可以去适应它。

    可口可乐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其顺应环境而发展。

    采取同样做法的企业有很多,比如快餐行业的巨头肯德基,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特地针对中国人的口味推出了米饭套餐、蔬菜汤和老北京鸡肉卷等中式餐品。

    这些企业都是在顺应环境,趋利避害,所以他们的方向始终是对的。

    《管子·牧民》:“不务天时,则财不生;不务地利,则仓廪不盈。”

    天时并不是一直都存在的,当没有天时、无法做到顺势的时候,我们就需要造势地利。

    地利就是环境,而环境则决定着人生,决定着命运。

    人是环境的产物,造势地利就要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只有保证发展是可持续的,才能布局未来,赢得未来。

0.8.jpg


    借势人和,共建和谐

    中国传统文化里,“和”是一种深厚的文化。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家和万事兴,这些理念深植在中国人的集体潜意识里。

    而到了现代商业社会,合作共赢更是赢得未来的通则。

    人和也是一种大势,一家企业或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借势人和。

    以前我工作过的一家私营企业,是一家传统型家族式企业。

    从父辈到几兄妹,一家老小分管着全公司上下各种不同的部门,由于几兄妹之间的感情不是很好,又相互嫉妒,每次开会都会因为意见不合而闹得非常不愉快。

    久而久之,几位老板的部下们,也渐渐分帮结派起来,弄得同事与同事之间也有了隔阂。

    在这样的氛围下工作,公司的业绩怎么能搞得上去?

    上面人不和,下面心不齐。

    于是一些不想掺和的精兵干将们纷纷离开,公司日渐衰败,一天不如一天。

    直到后来,董事长发现了公司的问题,从外面高新聘请了CEO,又将自己的家人分别安排到其他部门,不让他们参与公司日常,这才慢慢缓解了企业的症结。

    对于个人也一样,如果我们总和身边的人斤斤计较,相处不和睦,那还哪有好心情为社会创造财富。

    但若我们身边的人都和和气气,遇到困难总能相互帮助,那就能构建一个和谐的氛围,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是非常有利的。

    这方面,老祖宗真的看得很透。

    当年管仲差点在半路射死了齐国的公子小白,后来小白登基成为齐桓公,却能够不计前嫌,重用管仲,终于成就了春秋五霸之首的伟业。

    诸葛亮七擒孟获,看到的也是人和背后的力量,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俗话说:能多一个朋友,就不要树立一个敌人。

    天时地利有时不可得,往往人和就能逆天改命,扭转乾坤。

    从大方面看,“和”文化能促进社会和谐、国家和谐甚至是世界和谐。

    从小方面说,也是“人和百事顺、家和万事兴”。

    它是关键和精髓,也是一种大趋势,要想成功,就必须借势人和。

    人们常常说,21世纪以来最大的历史趋势是中国崛起。

    在过去的40年里,这个国家上演了无数的奇迹,迸发了无限的生机,燃烧了无穷的激情。这背后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叠加,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可是,我们要记得,别人不可能帮你赢得未来,就算帮助也只是一时,真正的未来要靠自己去赢取。

    一个人要想把握趋势、赢在未来,就需要有一双可以预见未来的眼睛,用天时、地利、人和,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就所谓的:格局见结局,趋势定一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判断力 中国传统文化 家和万事兴 阿里巴巴网 家族式企业 EMBA EMBA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硕士MBA MBA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6 16:50: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这篇文章很重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