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423 9

[学科前沿] 中芯国际高层内讧浮出台面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5.645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受消息影响,没停牌的中芯A股曾一度跌近1成。中芯国际H股下午复牌后,也一度急跌逾9%。最终中芯A股全日收跌5.53%;而中芯国际H股则跌近5%。

中芯前天(15日)公布,委任74岁的蒋尚义为公司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当日起生效。蒋尚义曾于2016年12月至2019年6月,担任中芯独立非执行董事。

据通告,蒋尚义在半导体工业界的45年,曾参与研发多个项目。他在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牵头了多款芯片的关键节点研发,使台积电的行业地位从技术跟随者发展为技术引领者。

蒋尚义于1997年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于2013年底退休时,职位是共同首席运营官。之后,他曾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首席执行官。

据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报道,在武汉弘芯因资金断链而停摆、被当地政府接管之后,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就力邀蒋尚义回归中芯,并于前日的临时董事会上确认。

令人意外的是,梁孟松在会中对蒋尚义的委任议案投了弃权票,然后向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以抗议对蒋尚义回归没被事前知会,认为自己不受尊重,而周子学并未当场批准。

[size=1.1em]若梁孟松离职
影响5纳米3纳米技术发展

据悉,梁孟松与另一名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过去数年共事,两人各有所长,但不和的传闻已久,中间也一直由周子学担任两人沟通桥梁的角色。

宏汇资产管理董事及投资总监林嘉麒认为,内讧事件反映中芯管理层沟通出现问题。理论上若公司委任高管,整体董事都应知情,董事长有责任通告。

林嘉麒关注日后这会否影响梁孟松团队在研发方面的进程及方向。他指出,若梁孟松离职,对中芯发展5纳米及3纳米技术前景会有影响。

事实上,自梁孟松上任后,中芯技术突破加快;加上他个人有很多技术专利,若这些专利因梁孟松离任而失去,加上目前中芯受美国制裁,可能会限制技术发展。

梁孟松在书面请辞中也指出,过去三年多几乎从未休假,尽心竭力完成了从28纳米到7纳米,共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达成的任务。

内讧情况已令中芯的发展前景极不明朗。林嘉麒指出,中芯A股及H股的跌幅相若,反映现价已消化了人事变动消息;但若事态进一步恶化,股价或进一步下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芯国际 首席执行官 技术发展 纳米技术 size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在半导体高端技术方面被美国“卡脖子”,随着5G、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普及带动高端芯片需求,中国通过自主研发突破瓶颈迫在眉睫。作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责无旁贷。然而,在被美国高强度施压之际,中芯国际近日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内部斗争的“旧伤”再度隐隐作痛。内忧外患接踵而来,技术突破的进程是否受影响引起关注。

中芯国际今年最大的外患源于中美角力,今年9月初,有消息称美国拟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当时有美国官员透露,华盛顿怀疑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有关系。

9月底,美国开始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要求向其提供特定设备的供应商,必须先申请出口许可。美国商务部在9月25日签发的文件中指出,出口给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的设备,存在被用于军事用途的风险,而这是“不可接受的”。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月3日,美国正式将中芯国际列入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公司的黑名单,并限制美国投资者投资该公司。中芯国际当天在香港交易所开市数分钟后突然停牌,停牌前跌逾2%。

接连受外部不利消息冲击,中芯国际H股的股价从今年7月中的每股41.95港元“腰斩”至今天每股20.15港元左右。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周五(11日)宣布,会将中芯国际从其指数中剔除,以遵循美国政府限制购买这些公司股票的行政令。标普道琼斯与MSCI明晟也已先后宣布将中芯国际股份剔除。接下来,中芯国际可能面临美国投资者集体诉讼的风险。

就在中芯国际承受巨大外部压力之时,公司高层昨天出现重大人事变动。

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委任蒋尚义为中芯国际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其任期自2020年12月15日起至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为止。有消息称,中芯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当场提出辞职,但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并未批准。

梁孟松在网上流传的辞职声明中称,此次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副董事长一职的人事变动,是在12月9日才被周子学告知的,此前对此一无所知。这让他感到非常“错愕与不解”,觉得“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认为已不再需要他继续为公司打拼奋斗了。

至于为何在董事会上发布这份声明,梁孟松强调:“我并没有丝毫意图想要影响各位接下来对此人事任命的表决,但是我觉得我应该要让大家知道我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梁孟松自称他在中芯国际三年多,几乎从未休息,完成了芯片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并强调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10年以上才能完成的任务。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蒋尚义曾于2016年12月20日至2019年6月21日担任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当时并不会插手公司的研发及运营管理,也不属于梁孟松的上司。而现在蒋尚义回来担任副董事长,等于梁孟松头上突然多了个顶头上司,而且还要向其汇报业务,这肯定会让本就心高气傲的梁孟松接受不了。

据媒体之前报道,蒋尚义此番回来是想在先进封装技术与小芯片技术(Chiplet)上实现“技术上的理想”,他显然将直接介入公司的研发当中,而这也正是原本由梁孟松所主导的。

蒋尚义想要推动的先进封装技术与小芯片技术方向,相对不受制程上的限制,可在现有的制程下,通过先进封装和小芯片技术来实现芯片性能的提升。这在当前中芯国际发展先进制程被美国限制的背景之下,可能更适合中芯国际。

中国网民对中芯国际的人事调动不满,并希望公司尊重人才,慎重考虑梁孟松辞职请求。有评论称:“梁孟松和蒋尚义都是半导体传奇人物,虽说一山不容二虎,但做成难办的事,才撑得起伟大企业的门槛和壁垒。”还有网民称:“一个合理的安排,不应是一个人才制衡着另一人才搞内斗,应给各方人才足够大的、能独立发挥的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梁孟松与蒋尚义很早以前就曾在台积电共事。蒋尚义曾在1992年至2009年担任台积电资深研发处长,梁孟松当时正是蒋尚义手下的技术研发大将。

梁孟松是半导体领域公认的“技术战神”“工作狂人”,但其性格刚烈自负,尚不知他在台积电时是否已与蒋尚义结下梁子,但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后,业内就曾多次传出他与另一位联席CEO赵海军不和、将要离职的传闻,但周子学在其中调和。

事实上,中芯国际的高层争权现象,早在其创始人张汝京2009年11月10日引咎辞职后便开始。那年,中芯国际与台积电长达六年的诉讼以和解收场,和解条款包括中芯国际向台积电支付2亿美元,并向台积电授出17.89亿股份。

使用道具

地板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汝京离开后,控股股东为央企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大唐电信,以1.76亿美元的低价入股,成为中芯国际第一大股东,大唐电信和中芯国际原班人马的内斗过后愈演愈烈。

此外,张汝京走后,中芯国际不仅在外部的厂商人脉断裂,内部也出现“严重内讧”,导致管理层频换、大批核心员工出走,技术人才也开始青黄不接。

回顾2000年,52岁的张汝京自筹资金,带着400多名台湾、美国、欧洲、韩国的优秀工程师到上海创立了中芯国际,

上演了一段半导体行业传奇:建厂仅耗时13个月(一般需要一年半至两年);随后在2004年销售额便突破9.75亿美元,并于同年在美国和香港两地挂牌上市,一举成为全球第四大芯片制造厂。

使用道具

7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十几年过去了,中芯国际的排名不升反降,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晶圆代工厂的排名中仅排第五;台积电排名第一,三星排名第二,格芯和联电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中美科技战、今年的冠病疫情更进一步限制了中芯国际的产能提升。

中国去年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中国希望在2025年的芯片自给率能达到70%。但眼下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可谓内忧外患缠身,给原本不易的自主研发增加难度,也使中国“卡脖子”技术攻坚战有更多不确定性。

使用道具

8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12-17 10:2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自:《中国新闻周刊》

使用道具

9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09:54: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大作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6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2-23 22:03: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梁如此牛人 居然快待不下去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