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32 1

[其他] 科技论文摘要写作的要求与存在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是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论文内容准确的概括或简要的综述。在内容上,论文摘要应包括研究的目的,或作者进行此项研究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所采用的方法;得到的结果或结论。摘要恰似论文的一幅精美缩影,高度概括论文正文中叙述的实质内容,突出正文的重点,应力求向读者提供论文的主要信息,使读者能从中准确地把握作者的创新所在。
  在写作格式上,论文摘要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具有相对独立性和自含性,尽量从第三者的角度,客观地写成报道性文摘。摘要一般不需分段,不用图表、公式、化学符号和非公知、公认的符号或术语,也不宜引用图、表、公式和参考文献的序号。若必须在摘要中采用非标准术语、缩写词或符号时,均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予以说明。此外,论文摘要应写得短而全,简而精,论文摘要应写得短而全,简而精。
  达晋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许多作者在论文摘要的写作中存在这样或那样不足,具体归纳如下:
  一、对论文摘要的写作不够重视。有的作者只重视论文主体部分的写作,而对论文摘要草草了事,例如,有的论文摘要只写一句话:“本文对……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得到了相应的结论”。显然,这种过于简短而无实际内容的摘要,不可能成为论文的缩影,不能向读者提供必要的信息。究其原因是作者对论文摘要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者对摘要写作的规范知之甚少。殊不知,有时论文摘要能起到论文本体所起不到的作用。
  二、论文摘要的内容过简或过繁。有的论文摘要过于繁琐,把前人对论文所述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研究的现状、发展趋势等都写入摘要,不但起不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反而给人一种喧宾夺主的感觉。有的论文摘要则过于简单,简直就是稍加放大的论文标题,不能独立成文。
  三、论文摘要的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有的论文摘要,不必要地写入了公式、符号、参考文献序号等,又不加明确的解释和说明,不仅影响了版式的美观,而且易使读者陷入误区。有的论文摘要不以客观、报道的角度写作,而喜欢采用“在……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我们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新方法。”等词语,给人一种“自我渲染”的感觉。有的论文写入了对论文所述研究成果的评价或预测,不但犯了画蛇添足的错误,而且也给读者一种“鉴定结论”的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摘要 参考文献 认识不足 调查研究

沙发
cet558033 发表于 2021-1-8 16:38: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