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402 0

[其他] 撰写科技论文摘要应遵循的几项原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是科技论文的必要组成部分,完整的论文都要求撰写随文摘要。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虽然篇幅短小,却浓缩了论文的精髓。摘要编写是否得体与恰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编辑对文章质量的判断,对于是否刊登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直接影响论文被检索和引用机会,也关系到刊登该文期刊的影响力。因此,达晋编译认为,撰写科技论文摘要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一是保持客观性。摘要不是论文内容的补充,应客观使用评价性语言,避免过度渲染和拔高。如实地反映一次文献,保持原论文的基本信息和格调,表达出新思想、新内容就行。妄加主观见解、解释或评论,只能降低摘要的质量,也会使人反感。
  二是加强针对性。摘要内容要有针对性,突出论文的创新内容和作者特别强调的新学术观点,着重反映用户所需要的有用信息,呈现有价值的、读者感兴趣的信息,内容不必涉及科学研究的背景资料与信息和在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和共识的内容。
  三是强调规范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文体格式采用第三人称。国家标准GB6447-86中规定,摘要的文体格式应采用第三人称或省略主语。不应使“作者”、“本文”等出现在摘要的开始位置,可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表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主题。因此,避免使用第一人称作为主语。
  2.缩略语、简称等内容首次出现应写全称。缩略语、简称等内容在首次出现时须写出全称,不能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内容。如科技术语、国名、地名、机构名称、人名、缩略语、代号和译名等应按国家标准或参考权威工具书确定,尚未规范的词,应与一次文献一致。
  3.正确使用计量单位和符号。摘要中出现的数据应是最重要或是最关键的数据。应采用国家颁布的法定计量单位,使用规范的符号或术语并注意正确使用简化汉字和标点符号。文摘中应避免使用数学公式、化学方程式,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和非公知公认的符号或术语,也不宜引用图、表、公式和参考文献的序号,原则上不用引文,以保证摘要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
  四是注重简明性。论文摘要篇幅有限,要求语言精练,不应赘述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项要素之外的信息,应以最简练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内容。论文摘要一般要求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句简练、语义确切,一般不必分段。简单重复题名中已表达过的信息、叙述本学科领域方面的常识问题或表述已有的成果,与引言的内容有雷同之处等,将导致摘要篇幅冗长。
  例如,在编写摘要的目的要素时,应言简意赅,高度概括,略去本学科众所周知的常识,直接切入论文主题,起到告诉读者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究。科技论文的读者都是专业人员,背景材料应属于行内人员公知共用的,如有必要,可以放在正文的前言中陈述。摘要应在有限的字数内向读者提供尽可能完整的定性或定量信息,充分反映论文的创新之处,避免信息冗余。
  其实,在科技论文发表后,摘要除了为广大读者提供信息,还为计算机检索、他人引用和论文统计提供依据,对计量统计和期刊评价产生影响,这意味着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作者的义务。广大作者需要加强责任意识、信息意识和读者意识,不应只注重论文的发表,也应注意所提供的摘要信息是否为读者所需要,着力提高摘要的编写质量。科技论文摘要编写质量的普遍提高,对引导读者阅读和论文的检索利用以及期刊的国际化至关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摘要 计量单位 国家标准 言简意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