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悦数据
806 1

***创始人赵兴峰确认出席数字中国2021新年论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5.351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58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12
最后登录
2021-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化管理专家:赵兴峰


赵兴峰(Hilton),明悦数据(data2biz)创始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咨询落地专家;《数字蝶变》、《数据化管理变革》、《企业经营数据分析》作者;

前宝洁、惠氏等名企商业智能高管;

前摩立特咨询数据中心中国区负责人;

2019全球总裁创新峰会"最佳数据化管理创新专家";

美的、顺丰、伊利、一汽等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培训专家;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数字化转型战略主讲教授;

拥有20年+数据商业智能实践,8年+数字化转型咨询培训实操。致力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化管理应用落地,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数据价值,赋能中国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




企业4.0:数据驱动的企业组织升维

赵兴峰|文


赵兴峰-数据驱动的企业组织升维

企业的组织形态可以分成四种:点状企业、线状企业、平台化企业、生态型企业。企业的维度升级需要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的支撑。从点状企业升级到线状企业,需要产业链的整合和信息技术的高效对接,平台化企业的发展需要数据技术作为支撑,企业则需要一个基于数据智能的操作系统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的互联互通。

在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边界正在逐步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原来的封闭组织形式逐步形成开放的结构。任何有能力、有技术、有产品的第三方都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来,在边界被打破之后,一些企业逐步衍生成一种平台化的组织,为平台上的第三方赋能并享受这种赋能带来的红利。 例如小米。小米手机的成功,使小米聚集了大量的粉丝一一"米粉",此后小米迹选优质的产品,打通供应链,并将米粉做成一个平台,让其他的低价且优质的产品借助米粉平台进行销售推广。经过慎重迹选的产品上了小米的平台,就能够从原来几干万的销售额突破数亿的销售额,甚至达到几十亿的销售额。小米不再是经营产品的"工厂",而是经营米粉和平台的组织。小米的合作企业在平台上推广产品,享受流量红利,小米通过入股或者控股的方式收取合作企业的盈利再反哺这个平台。


赵兴峰:企业1.0到企业4.0的概念图

企业的组织形态可以分成四种,分别是0维度的点状企业,1维度的线状企业(管道型企业),2维度的平台化企业,和3维度的生态型企业。海尔经过两轮的管理模式创新,从 0维度转型1维度,成功突破了百亿的规模瓶颈;并从1维度企业升级到2维度的平台化企业,突破了千亿规模的瓶颈,现在面临从2维度升级到3维度生态型企业的转型。

当然,企业的维度升级需要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的支撑。从0维度升级到1维度,需要产业链的整合,需要信息技术的高效对接,而2维度的平台化企业的发展需要数据技术作为支撑,3维度的企业则需要一个基于数据智能的操作系统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的互联互通。

企业1.0--零维的企业做公司

原始状态的企业是点状的。因为我有一门手艺,于是我拉了一帮兄弟,筹集了启动资金,购买了一块土地,建设了一个工厂,就开始生产产品,卖向市场,从而成了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前端的原材料从供应商购买,打造出产品销售给有需要的客户。这家企业是一个供应链条上的一个点,是点状的企业。

笔者拜访过一个客户,该企业在一个县城,有超过60多年的历史。这家企业的产品一直非常畅销,但最近几年一直没有突破规模瓶颈,徘徊在5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始终无法突破天花板。

当了解到这个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时,我发现,这个企业前端的供应商也是自己投资的企业,包括零部件的加工制造,配套企业都与公司在股权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端的销售代理、批发商也都是自己旗下的企业,公司的生产需要环保服务,其旗下成立环保服务公司承接公司的业务,其中包括废气处理、废水处理、固废处理,工程基建服务等都是自己旗下的公司在做。公司的产品需要包装,就在旗下成立一个公司专门做包装。 更为震惊的是,这家企业还开办了幼儿园、酒店、饭店等等。公司的老总还美其名曰:"肥水不流外人田"。

这样的企业就是典型的点状企业,它是一个封闭的体系,是一个自成系统的小社会, 因为担心钱被别人赚去了,所有的东西都自己人来干,自己人干不好也是自己人的问题。如 果供应商是你自己的人,一方面他们没有了市场竞争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有动力去提 升效率、降低成本,因为这样总公司就可以压 价,保证体系内的公平,最后提升效率反而让自己收入减少,何苦呢?

点状的企业不愿意分利于他人,所以就不会有他人乐意与其合作,虽自成体系,却限 制了发展的空间和规模。这个规模瓶颈明显地摆在面前。没有供应链的效率支撑,企业的产 品在市场上就不会有竞争力,没有压力下的内部管理,员工的整体能力和素质水平就不会太 高,也就很难吸引到优秀的人才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因为,和平的森林里没有猛兽,安逸环境产不出精英,没有竞争的市场不会有创新和发展。

企业2.0--一维的企业做产业链(管道型企业)

自己成立一个公司做自己的前端供应端,虽然短期来看可能扩大了营收规模,内部人合作有可能更畅快地沟通,但是长远来看,因为前端缺少市场竞争压力,在供应产品的技术、效率和价格上都会落后于市场;后端也一样,没有来自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企业难有动力积极降本增效,最终会拖累整个供应体系。这是零维企业的弊病。

企业要想突破发展瓶颈,必须打破自身的边界,与上下游紧密合作,才能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把供应端交给别人做,选择那些能够在技术含量、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以及供应价格方面更具优势的企业做自己的前端供应, 企业的产品才会更有优势。在后端,无论是物流仓储还是销售通路,与有足够规模和效率的企业合作,才能更好地扩大市场,才能有更长的触达。

企业必须更加开放地引入合作者,前端供应端合作者越多,越有竞争性,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效率提升、降低成本上更有压力, 也会产生更多的动力,从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有了更强大的供应链,企业的发展才能获得辉放更多的动能。海尔最初的时候也是什么都做,现在把供应和配套交给其他人做,反而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获得了更好的服务,从而支撑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优秀的企业会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在完成自身企业管理强化之后,整合前后端供应链,实现前后端的融合,将企业发展定位在更高的层级上,以开放的态度扶植更多的合作者,从而突破规模瓶颈。在整个产业链整合的过程中,企业从一个独立的单点企业开始延伸到整个产业链的融合中,成为一个"链条"状的企业。

这种企业,重视整个供应链的健康与平衡,能够站在整个供应链的视角发现问题,甚至通过技术转让、集采等方式扶植相关企业的发展,把他们扶上一程再放手,不求短期的利益回报。在合作中追求合理定价采购,而不是压低价格,打压供应商。

做产业链的企业重视整个产业链条上盈利的平衡,谋求产业链整体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在合作上重视的不是"我赚钱",而是我们"一起赚钱",即使有更大的规模,仍然不是"以大欺小"、"店大欺客",而是追求"共赢、双赢"。

当置于产业链体系思考原有的竞争战略时,一些管理理论需要重新审视,例如"五力模型"强调前后端上下游的竞争关系,以提升整个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为评价标准,在过去独立的企业模式下,整个产业链就是一条食物链,用微笑曲线来分析,在研发设计端和品牌营销端有更高的利润分配。而在产业链模 式下,这种模型就存在问题,过度强调某一个环节的利润高低导致整个链条不够顺畅,就像一个管道,有的环节粗,有的环节细,而整个管道的输送能力由最细的部分决定。


赵兴峰:企业2.0-管道型企业

然而到了做产业链的企业,"协作关系"大于"竞争关系",原有的榨取前后端利润的模型已经不再适用,产业链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辅助前后端提升技术水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维持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平衡,管道中各个环节的侣细匹配才是最佳的产业链,才能有最高的效率。

企业3.0,工维的企业做平台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快速迭代和电商的崛起,信息技术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传播,再到多向传播,数据技术逐步在整个经济社会中发挥出作用,衍生出很多平台化的公司,通过建立一个"平台",聚合相关产业的资源,基于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为供需两端精准匹配,提升了流通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并打破了原有的信息不对称,让更多的闲置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自期的平台像阿里巴巴、白宝、eBay等,通过一个产品交易平台实现了供应端和需求端的配对,撮合交易完成,并通过电子支付,实现跨越时空的高效率交易。这些平台往往整合多个产业,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选择,聚合了多个产业的参与者。

除了电商平台外,有些企业也在谋求内部管理的平台化和产业链的平台化。海尔通过 "人单合一"的管理创新,打破原有的雇佣关系,以共同投资创业的方式,将海尔分化为上干个小的业务单元,独立核算,以阿米巴的经营方式为"小海尔"提供服务,避免了初创企业过高的融资成本、管理成本、营销成本和人 力资源成本,并通过独立核算的模式激励每一个"小海尔"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将海尔转化成一个"公司平台",这个平台提供的是创业服务、创新服务、品牌服务、供应链服务、市场营销服务等等,甚至包括了管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财务服务,这是典型的公司内部管理的平台化升级。

万料地产在2014年4月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创新:

1、合伙人持股计划,是股权激励模式的一种,以奖金进入股票回购池,然后以期权的方式激励高管团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2、事业跟投机制,在有新的项目时,公司管理者可以参与投资相关项目,要求必须跟投自己的项目,从而提升每个项目管理团队的责任心,并通过做好该项目获得更高的回报;

3、事业合伙人管理方式,对组织进行扁平化改造,以项目为目标组建临时团队,项目任务结束就解散,分散到其它项目上去,提高了组织的机动性,避免了臃肿的大企业病。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万料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团队创新创业的平台,一个合伙共事的平台,让整个组织更加开放和平等,激发了万料的活力。

无论是海尔模式还是万料模式,向平台化 转型的核心是"开放"和"下放",把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资源"下放"给前端,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前端进行紧密合作,在合作过程中保证合作者的相关利益,把自身的流量、品牌和社会资源对接给有需求的前端,利用前端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 后端用户的最大化满足,从而提升整个公司的竞争力,弱化因为管理能力问题带来的组织臃肿和效率低下,突破发展瓶颈。

平台型企业的根基是供需端的连通,单纯人为的连通匹配会造成效率低下,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实现更加精准的匹配,从而高效地解决连通两端的问题,提升交易效率, 降低交易成本。这是平台的核心,其基础仍然是基于信息化和数据化的能力。

企业4.0,三维的企业做生态

小米创业之初是做米UI的系统,当聚集了大量的"米粉"之后便开始做手机,当手机销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小米开始开放自己的平台,为更多的产品供应商提供平台支撑,打造更加廉价的精品产品,并都通过入股或者控股产品供应商的方式获取长期投资收益。创业公司则通过小米的产品推出其研发的产品,从而 获得更高的销售额。

小米开放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包括了品牌资源、米粉资源,还包括了供应链体系、工业设计体系、生产品控体系、销售通路等等一系列创业公司最匮乏的资源。在本着"不赚超过5%利润"的价值理念下,控制产品质量、确保品质领先的情况下追求极低的价格,冲击了原有产品品类中的品牌,形成了超强的竞争力。小米品牌下上百种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冲击到数亿元的销售额。 小米的模式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平台模式,小米聚合大量的研发设计、创新研究、工业设 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品牌推广、营销策划等资源,构筑了一个围绕智能家居产品体系的生态。以手机和操作系统为核心,小米构筑了智能产品之间的无障碍的联通机制,利用产业基金和投资为小米生态供氧,以数据技术为小米生态构筑神经网络系统,并通过物联网技术构筑互通互联的产品生态,服务于消费者的全面需求。


小米生态





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的"数字中国2021新年论坛"定于2012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用数字赋能,助力企业前行"。论坛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将邀请专家领导和行业代表就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等热点和难点话题开展高端对话、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挖掘智慧新思路,与危机中育新机、在危机中开新局,携手迈入数字新时代。

届时,数字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企业120名特邀代表,将应邀与会,本次论坛为闭门会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中国 创始人 Hilton 人力资源服务 数字化转型

沙发
lycdds 发表于 2023-6-9 08:5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