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hsu
957 1

[经济热点解读] “抱团”是否涉嫌市场操纵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068 个
通用积分
347.010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12482 点
帖子
18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
最后登录
2024-3-29

thsu 发表于 2021-1-12 12:16: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日经济新闻2021-01-10 21:51:25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月8日,以白酒为首的消费股突然杀跌,据媒体报道,原因有两点,一是不少基金开始有意控制基金规模、宣布暂停大额申购,二是关于消费类基金发行受阻的传闻也甚嚣尘上。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遏制消费类抱团股炒作。

现在的A股市场,基本分为以白酒等消费股为主的抱团股,以及非抱团股两个大类,抱团股上涨带动大盘上涨,持续从非抱团股中抽血,多数非抱团股持续失血下跌,极大地影响投资者的获得感。

市场生态正遭到破坏

在笔者看来,不管消费类抱团股有什么炒作理由,数十倍上百倍市盈率已明显高处不胜寒,其股价持续上涨,有赖于公募基金等机构扎堆抱团,这种事情在A股市场循环上演。只要基金等集中火力拉抬某个板块,相关主题基金持股市值就会快速增长,形成基民盈利效应,有了盈利效应,相关板块的新基金发行也可大干快上,单日售罄,基金经理又可用新基金追买相关板块。但显然,基民的账面盈利,绝非上市公司真给投资者带来这么多回报,或内在价值增长,股价越是偏离内在价值。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并非起全部作用,其中同样要发挥好政府作用,比如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

对于当前消费股抱团炒作,监管层出手对消费类基金发行节奏进行控制,这种调控手段是完全可行的。在2007年大牛市期间,为了调节市场炙热气氛,当年8、9月间,证监会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审批,就是为了控制市场资金流量,不让市场泡沫出现得过快过大。同理,现在消费类股泡沫危同累卵,若对消费类新基金发行不加限制,犹如放纵民众参与消费股击鼓传花游戏。

消费抱团股投资者眉开眼笑,其他个股投资者的市值却越来越少,可以说目前多数投资者都属于股票抱团炒作的受害者,A股市场生态正在遭到严重破坏。“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不干预应是针对市场主体的正常运作行为,对于股票抱团炒作,则要零容忍,证监部门应承担起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的作用,推动市场重新纳入健康发展轨道。

“抱团”是否涉嫌市场操纵

市场并非永远正确,消费抱团股一骑绝尘,背后抱团手段是否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值得监管部门深入研究。新证券法明确了连续买卖、相互交易、自买自卖、虚假申报等、其他手段等八种操纵手段。笔者认为,抱团机构利用大量后续新募资金、持续买入前期重仓个股,甚至私下协议持续买入,不排除其中可能构成连续买卖或其他操纵手段。

从基金公司来讲,理应加强自律、坚持道德操守。现在若让基金经理将自己的钱买入上百倍市盈率的消费股、小盘亏损白酒股,试问有几个愿意?

2001年《证券投资基金业从业人员执业守则》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要以基金投资人利益为出发点,以取信于基金投资人、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为宗旨……建议公募基金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基金经理对基民的忠诚,要把基民的钱看作是自己的钱,遵循审慎投资原则。

从投资者来讲,也要仔细甄别基金公司良莠。对于缺乏投研能力,趁机跟风的一些消费主题新基金,投资者要敬而远之。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若投资者贪图股票抱团炒作的短期暴利,让股票抱团炒作雪球越滚越大,最后结果必然是崩盘、概莫能外,投资者自己在其中也负有责任,只有擦亮眼睛,远离抱团炒作,才能保护好自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证券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非上市公司 高处不胜寒 A股市场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2 12:42: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