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揽客魔课堂
612 1

【如何经营】:究竟如何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20 点
帖子
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23
最后登录
2021-2-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当今中国,实体零售业的整体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销售额也在逐年下降。在特殊的2020开年之际,无法复工复业,人流量也大幅下降,传统实体零售更是一片惨淡。

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交新零售却备受青睐

以生鲜电商为例,半年前集体赴死20195月盒马生鲜关闭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小象生鲜关闭了三家门店之后杳无音信,超级物种也因为亏损巨大而被永辉剥离……

线上卖菜,曾一度认为是伪痛点,却在特殊时期成为了人们的刚需。

过去一周,盒马生鲜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订货量达到了平时的5-10倍。生鲜电商上市龙头永辉超市股价大涨24%,逼近900亿

我们不知这个不被看好的行业,会不会因为这次疫情而翻盘。但是,毫无疑问,社交零售将成为商业模式的主流。

今天我们重点聊一聊什么是社交零售?哪些因素对消费者决策造成影响?面对变化品牌如何应对?

一、什么是社交零售

近年,社交媒体和社交电商发展迅速且多样化。不同于传统电商,社交电商主要依赖于社交媒体平台得以实现,包括社交通讯知识兴趣平台、直播短视频平台和社交电商平台三类,如拼多多、小红书等。

随着我国社交媒体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社交”对于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越来越大。

调查数据表明社交媒体在中国的渗透率达97%+,中国消费者平均每天在手机上花费近4个小时。

其中社交媒体上花2.3小时以上,每天平均有超过7.5亿用户阅读朋友圈的发帖,69%的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过自己网购的链接。

那到底什么是社交零售?2020中国社交白皮书》给出如下定义:

品牌通过线上社交生态来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营销或销售方式。包括:通过线上社交媒体、社交电商与消费者互动,或在其他线上媒介通过KOL和社群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以影响其购买决策。

根据此定义,中国社交零售渗透率达71%。

二、影响消费决策五要素

社交零售如何影响消费者决策?腾讯与BCG调查发现有五大社交零售热点对消费购买决策发挥关键性影响——新奇内容、品牌公众号/小程序、KOL/KOC、社群、社交拼购

1、新奇内容

“信息爆炸”时代,品牌需要更多新奇内容脱颖而出,抓住消费者“眼球”。

因受到丰富/有趣的内容,高互动性/趣味性的内容载体(如游戏、测试等)等的影响而产生兴趣或驱动决策的消费者比例占比61%。

2、品牌公众号/小程序

品牌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打破时间、功能、服务、场景上的限制。

消费者对品牌权威性的诉求高,“官方”口径尤为重要,而且,消费者追求新潮、新品、新趋势。

3KOL / KOC

KOL即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KOC 英文全称为“Key Opinion Consumer”,即关键意见消费者。

随着社交时代蓬勃发展,通过KOL/KOC模式,急速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引领模式” 在时尚领域最为显著,消费者希望看到“最佳实践”,并紧跟潮流。

4、社群

社群是伴随微信生态孕育出的新型关系,拥有强互动、强线下属性。

以母婴产品为例,消费者对母婴产品的安全性和周边知识的诉求高,需要高互动方式、高信任关系来交流。通过社群实现了线下与线上的强连结。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更多详情了解《揽客魔课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经营 Consumer OPINION Leader 中国消费者

沙发
18920312537 发表于 2021-1-13 08: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辟,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