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烈火实验室
1269 4

[其他探讨] 【什么是「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995 个
通用积分
0.0095
学术水平
535 点
热心指数
531 点
信用等级
526 点
经验
45403 点
帖子
1786
精华
2
在线时间
6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毕达各拉斯把音乐中和谐的道理推广到建筑、雕塑等其它艺术,探求什么样的数量比例才会产生美的效果,由此,它们发现了在欧洲有长久影响的“黄金分割线”,他们有时也认为圆球最美。这种偏重形式的探讨是后来美学里形式主义的萌芽。
  赫拉克利特(公元前530-470年左右)说:“比起人来,最美的猴子也是丑的。”简明地指出了美的相对性。
  到了柏拉图(公元前427-347年),对美的讨论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在早年写的《大希庇阿斯》篇对话里专门讨论了艺术和其它感性事物的美。他逐一分析了一些流行的美的定义:例如“美就是有用的”,“美就是恰当的”、“美就是视觉和听觉所产生的快感”、“美就是有益的快感”等等,发现了每一个定义在罗辑上都不圆满。可惜柏拉图最后也没有找到一个圆满的结论。
  自古希腊的达哥拉斯、柏拉图至今,历时两千多年,出现了黑格尔、克罗齐、鲍姆嘉通、车尔尼雪夫斯基等许多世界著名的美学家,提出了诸如“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美是生活”等许多命题,但什么是美,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为当代的美学家们争论不休,并且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哈罗德·奥本斯曾说过:“今天的美学虽然已经有了大量的、愈来愈成熟的著作,但无论是讲演或者著作中,关于美的问题的论述,比起柏拉图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来却并不具有更多正确的意义,而无意义的胡扯倒是不少的”。
  
  烈火评论:机乎对所有的人来说,感觉“美”应该和愉悦性、享受性相联系,这正是对理解“美”时的一个巨大障碍,例如欣赏很多著名悲剧时,人们会哭、会悲伤、心里会极度的“不自在”,但这些经典悲剧仍旧被定义为美的作品。所以美应该既是一个相对的,也应该是一个多元性的感受。美的具体的定义我不能给出,但我能给出几个标准:
  1、美一定有接受者(读者、听众、观众等)。
  2、美一定是个人的强烈心理感受。
  3、只有接受者与欣赏的对象产生心理共鸣时,美才会产生。
  4、美是纯感性的。美并不存在于客观世界中,仅存在于主观的感受上。
  当一个人欣赏某个作品时,在心理上与作品的内容(或一部分内容)产生了共鸣,并由此引发强烈的情感波动时,美的现象就产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赫拉克利特 黄金分割线 形式主义 黄金分割 争论不休 赫拉克利特 黄金分割线 柏拉图 形式主义 音乐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agic/tp + 100 + 3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3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magic/tp 发表于 2011-2-24 10:4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是让人感到愉快的心情。

使用道具

藤椅
烈火实验室 发表于 2011-3-16 23:3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看到关于讨论“美”的帖子,所以顶回此帖。

使用道具

板凳
震杰 发表于 2011-3-17 09:5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源于内在,源于心灵~~

使用道具

报纸
kettysunke 发表于 2011-3-28 22:0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美一定有接受者(读者、听众、观众等)。
  2、美一定是个人的强烈心理感受。
  3、只有接受者与欣赏的对象产生心理共鸣时,美才会产生。
  4、美是纯感性的。美并不存在于客观世界中,仅存在于主观的感受上。
  当一个人欣赏某个作品时,在心理上与作品的内容(或一部分内容)产生了共鸣,并由此引发强烈的情感波动时,美的现象就产生了。
骷行天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