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3185 2

[其他] 学术论文写作中常见的语言表述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术论文是对某个科学领域中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后表述科学研究成果的理论文章,一般用于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等,所以在文章的写作过程中,语言的表述极为关键。为了提高学术论文的语言表述能力,蓝译编译以下整理出一些常见的学术论文语言表述问题。
  一、没有找准切入点,入题缓慢。一般来说,学术论文比较讲究开宗明义、直奔主题。可以先从研究论文的开头入手,是开门见山阐明中心论点,还是先阐明论题中涉及的重要学术概念;是先阐述理论根据进而引出论题,还是直接提出问题。有些调研类论文还可以先介绍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开展调研的基本情况等。相信通过分析比较,就会不断拓宽思路,迅速进人正题。
  二、没抓住要点,表述不准确。通常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标题表述不准确,二是摘要表述不准确,三是观点句表述不准确,四是行文中对材料的分析、阐述或归纳、概括不准确等。
  三、违背规则,论证失败。常见的问题情况有:论证目的不明确,没有紧扣论文核心,所用材料也未能有效地说明论点;只有理论分析,缺少必要和充分的事例与数字作为依据,导致内容空泛,论证没有力量;论证材料陈旧过时,缺乏新意,证明力不强;论证草率,或者论据不足,或者以小论据支撑大论点,或者材料没有代表性,或者论据与论题不符,得出的结论过于牵强等;论证方法简单,缺乏论证过程;违背了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等法则,总论点与分论点、分论点与分论点之间有矛盾等。
  四、图表使用不当,制作粗劣。具体表现为:有的图表太多太乱,缺乏选择,本来用较少文字就可以说清楚,却硬要加上图表;有的图表与论文内容不符,甚至互相矛盾;有的图表与文字叙述脱节,呈游离状态,完全没有必要;有的图表位置安排不当;有的图表互相重复;有的图表不合规范,或表格设计不合理;有的图表制作粗糙,或图像不清晰,或文字潦草;有的图表出现了疏忽遗漏,或者缺少图序、图题或表序、或者干脆只有图序、图题或表序、表题,却漏掉了图和表;;有的该用图却用了表或该用表却用了图,或该用示意图却用了形象图,该用横表却用了竖表等。
  五、词语使用不当,不合语法规则。有的作者文字基本功不够扎实,书面表达能力较差,主要表现为:语言锣嗦,废话连篇;语言枯燥,词汇贫乏,文章没有生气,没有文采;故弄玄虚,语意空泛难以捉摸或自造一些别人不懂的语言;文白夹杂,生硬别扭,似是而非,不知所云,令人生厌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写作 学术论文 科学研究 基本情况 研究成果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5 18:4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1-15 21: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