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54 2

[其他] 对文科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体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课题的选择直接影响到整个论文的主题和研究方向。在赛恩斯编译看来,选题不能局限于论文题目的确定,而是一个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艰辛探索过程,这一过程需要花费较大的脑力和体力。同时,在选题过程中,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文科研究生来说,史著论相结合就是较好的研究方法。
  这里所说的史,是指某一门学科的学说史。通过对学说史的研读,研究生就会发现专业领域内的历史沿革,熟悉对学科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代表人物,这些代表人物分别有何成就,对今天有什么影响,对现在的学科建设有哪些重要启示等等。
  这里所谓的著,主要是指本专业领域内的重要著作,尤其是代表性著作。一门学科在开始确立时,往往会有使其确立的经典作家及其经典著作。对于促使学科成型的奠基之作,只有认真予以研究,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动学科继续发展。同时,对在学科发展中有重要影响的著作以及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都应时刻关注,这样才能很好地把握本专业的发展状况。
  这里所讲的论,既指学科发展过程中曾经起过重要作用的学术论文,也指当前学术理论界最新发表的学术论文。与学术专著耗时较多不同,大师级的专家学者撰写一篇论文经常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但值得一提的是,一篇学术论文更可能是专家学者思想的精华。从这一意义上不难理解,阅读学术论文更能把握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对史著论的研读,就可以对一门学科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从而也就为接下来的选题打下了牢固的学科基础。
  在史著论的研读中,必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及时向导师汇报学习和研究状况,听取指导意见。然后,按照导师的指导,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集中精力进行深入阅读。在对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阅读和对学术界的研究情况掌握之后,最好及时写出研究综述,因为这不仅是研究状况的书面体现,也是开题报告之前的必经环节。
  学术论文编译,欢迎咨询赛恩斯,赛恩斯是一站式科研学术服务平台,专业致力于医学领域SCI服务,包括SCI论文评估、SCI论文编译、医学论文编译、SCI论文润色、科研基金申请等,可以协助医学科研工作者发表SCI论文、医学论文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 论文选 研究生 SCI论文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7 17:5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1-27 22:5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21